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 “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第四届学术研讨会

作者:丁瑶   发布时间:2021-12-03   阅读次数:-

   2021年11月27日,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武汉大学罗国祥教授、浙江大学沈弘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阮炜教授、浙江大学郝田虎教授和东北师范大学杨丽娟教授等知名学者应邀作主旨发言,16名优秀学者作小组发言,来自全国各高校70余名专家、教师和研究生参与讨论交流。研讨会开幕式由交大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致开幕辞,他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参会的学者及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建军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的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进展情况指出了在古希腊文学的阐释希腊化时期的文学研究以及拜占庭文学的翻译与书写以及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细读等领域突破。尤其是肯定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用古典学和语文学等方法对欧洲古典和中世纪文学所作出的注释、笺释等方面的工作

随后六位专家分别做主旨演讲。王立新教授以“性别政治与上升的修辞——古希伯来文学中关于女性书写的双重叙事”为主题,关注女性在古以色列社会中的依附地位与女性在希伯来文学中实践性别政治独立的双重性,深入辨析希伯来社会历史文化逻辑与文学书写之间的互动关系。

罗国祥教授做题为“欧洲文化元典与法兰西文学谱系的生成和发展”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凯尔特神话、古希腊神话和希伯来神话三大文化元典,阐明了其对法兰西文学产生与发展的影响。

沈弘教授以“试论乔叟《学者的故事》之深层次蕴意”为题,深度解析《坎特伯雷故事集》中《学者的故事》所蕴含的基督教训诫意义。

阮炜教授做题为“为何科学诞生在古希腊?”的主题报告,从地理形势、国家结构和社会文化三个方面试图回答科学为何没能诞生于古代中国,而是诞生于古代希腊。

郝田虎教授做题为“论亨利逊《克蕾丝德的遗言》”的主题报告,介绍了苏格兰十五世纪诗人罗伯特·亨利逊及其代表作《克蕾丝德的遗言》,探讨这篇诗歌对乔叟叙事诗的继承与创新,并简评了其内涵的道德性与艺术性。

最后,杨丽娟教授做题为“德米特里赞美诗与希腊化时期的国王崇拜问题”的主题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一篇雅典人献给马其顿国王的赞美诗,剖析诗歌背后隐藏的时代精神与思想观念,揭示出希腊化时期,传统宗教信仰衰落,个人主义开始登上舞台的历史潮流。

11月27日下午研讨会以小组发言为主,来自全国11所高校的16名优秀学者齐聚云端,研讨主题从“古希腊文学”到“中世纪叙事”再到“莎士比亚戏剧”,研究视角涉猎植物学、音乐、修辞、罗曼司、中世纪宗教以及审美书写等参会学者围绕“古希腊”、“文艺复兴之前”和“文艺复兴之后”三个时代,高水平、高层次地呈现与剖析了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元素,丰富了各位参会者在西方古典学研究领域的话题与视角,具有重要的学理价值和学科推动意义。

会议闭幕式由刘建军教授主持并总结。他认为,本次会议让有的欧洲古典文学研究有了新的宽度与深度。主旨发言追溯文化渊源,深刻揭示文学叙事背后的历史文化现象;小组发言新见迭出,不仅文本种类丰富,而且研究者以新的研究方法,从不同角度解读文本,充分显示了研究领域的新兴活力。会议为各位青年学者提供了优秀的交流平台,让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是一次高质量的学术研讨会。刘建军教授表示,对未来的学科发展充满了信心,并期待有机会与更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交流,至此, “欧洲古典与中世纪文学研究”第四届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