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金秋凉风起 ● 青丝梳间流——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手工檀木梳艺制作活动

作者:杨晓红;摄影:邢连清、王星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次数:-

   10月21日中午,在杨咏曼楼三楼大会议厅,外国语学院妇委会、工会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系列活动之五——手工檀木梳艺制作活动。活动得到了学院工会会员的热烈响应。来自各个系部、组室、办公室共七十余名教职员工踊跃报名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梅、党委副书记邢连清出席了活动。活动由学院妇女工作负责人、女工委员杨晓红主持。

房间里的电视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手工檀木梳艺制作坊邀请了上海彤岩文化传播公司的资深手工艺导师亲临现场,逐步详解并手把手指导大家进行压襟檀木梳的制作。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指导师先为大家集中介绍讲解压襟檀木梳的历史、制作流程与实用功效。所谓“压襟”,是中国古代女子挂在胸前的配饰,自唐代出现,流行于明清时期。女子多在节日或重大场合上佩挂于衣襟的右上方,用来装饰、美化、固定衣襟。现代压襟既可以作为生活用品日常使用,也可以作为观赏把玩、休憩娱乐的艺术品。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听了指导师的介绍,拿着制作工具和材料,看着散发着阵阵幽幽檀香的精致木梳,老师们跃跃欲试。随后,在手工艺导师的展示和带领下,与座教师首先用双头彩线编制约3厘米长的雀头结,三一组,然后用单头短线依次串上景泰蓝小座、单垫片、白珠、双垫片、彩色圆珠、双垫片、白珠、莲花圆珠,最后挂上一块晶莹透亮的玉髓,烧融线头,漂亮精致的挂坠就做好了。最后只需用雀头结把流苏编接到挂坠上的步骤就完成了

一群人坐在桌子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指导师对实操步骤进行了详细的演示,并针对制作过程中出现的疑惑和问题,进行一对一的指点协助。教职员工们通过认真的观察模仿、细致密实的编作,互帮互助,逐步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会议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同志们共同度过了愉悦充实、温馨欢乐的午休时光。

一群人正在听演讲

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群人站在画前合影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手工檀木梳艺制作活动丰富了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教职工感受美与创造美的能力,增强了大家的文化传承意识和团结协作精神。在制作的过程中大家互帮互助,感受着传统手工梳艺的精细美好,放松了心情,纾解了压力,活动结束后大家带着更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