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第二期“淬火”积极分子培训班外国语学院第二小组开展微党课学习

作者:陈佳欣、吴思漩 摄影:郭芸伊   发布时间:2021-10-25   阅读次数:-

202110月23日,由外国语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密西根学院联合开设的第二期“淬火”积极分子培训班正式开班。10月24日,外国语学院第二小组开展微党课活动,由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艺、纪检委员苏树苗授课,全体小组学院认真聆听、积极交流。

 

首先,苏树苗以“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为题,分享了不同时期里4个代表性故事。从1925年张永和成为交大在校学生中第一位共产党员,交大成立第一个党团支部,到19495月上海解放前夕,交大已经发展有地下党员198名,新青联成员400多名,被誉为上海乃至全国的一座“民主堡垒”和“红色大学”。从史霄雯、穆汉祥学长为了反抗国民党的黑暗统治、实现革命理想,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杀害,到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冲破重重阻挠毅然决然归国,再到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扎根云南洱海,为了治理洱海湖泊富营养化而埋首攻坚十余年。在座的同学们听后无不被前辈们爱国奉献、吃苦攻坚的精神所打动,立志肩负起相同相通的使命,铭记着这份悠久的历史记忆,砥砺前行。

图3

图2

随后,王艺以“赓续红色血脉、永葆先锋本色”为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党支部近一年来举办的活动。支部在过去的一年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包括集体观看讲述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电影《夺冠》、制作交大124位杰出校友的书签、前往嘉兴南湖探寻红色足迹等,使得支部成员在活动中提高了政治觉悟、加深了革命情谊。此外,支部成员还积极参与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迄今为止,支部成员“学习强国”APP人均积分突破2万,支部荣获校级学习先进支部。听了王艺的精彩讲述,在座积极分子同学更加坚定了向优秀的党员队伍靠近的决心。

图5

图6

最后,同学们一同前往文博楼校史馆重温交大的峥嵘历史。本次微党课暨校史馆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受益匪浅,分享了学习感受。

时同学:“一代代交大人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应该拥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不怕吃苦,敢为人先,为了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奋斗,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石同学:“交大孕育出一批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积极投身于社会的各行各业,为新中国的诞生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贡献。作为新一代的交大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