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邀请林少华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郭佳琳;摄影:闫冬、郭佳琳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

2021年10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邀请著名文学翻译家、散文家、中国海洋大学林少华教授莅临交大主题为“修辞与表达——从村上春树迎新致辞说开去”的学术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众多师生参讲座。

1201634650700_.pic_hd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致欢迎词,对林少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林教授从日本当代作家村上春树在早稻田大学的迎新致辞谈起,深刻探究了修辞与表达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表示,村上春树在致辞中创新性地阐释了文学的意义——文学是人生驱动力的本源,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学的职责在于“打捞”意识和逻辑之外的部分,在于填补意识和心的空隙。他朗读了自己在中国海洋大学博士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指出富有修辞性的致辞更能够建立起与听众间的情感共鸣并将北京大学朱苏力教授在毕业致辞上的一段话送给了在座听众,向同学们表达殷切期望。

在提问环节,林老师与在场师生围绕何为贴近文学的生活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林老师表示,文学无处不在,诗意不可或缺,文学和诗意让我们发现美,欣赏美,表达美。

林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阐释了他对于修辞和表达,以及对于文学的独到见解,令在场的师生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后,林老师亲切地与师生们互动,为学生签名并写下真挚的祝福。

13911634650964_.pic_hd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