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启动第三期青年教师骨干研修班

作者:詹一涛,李祯妮;摄影:詹一涛   发布时间:2021-10-22   阅读次数:-

10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第三期青年教师骨干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杨咏曼楼225会议室顺利举行。多位从国内外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以及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出席活动。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主持。

会前,与会教师骨干依次自我介绍,针对个人兴趣爱好、学习科研经历、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沟通互动,为后续合作交流打下基础。

在温馨轻松的氛围中,丁剑为开班仪式致辞,对青年教师学员提出勉励与期望。他谈到,青年教师的个人发展应当立足于学校和学院的长远规划,以“称职、优秀、卓越”为阶段成长目标,积极进取、勇担大任,努力成为交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历史任务的中流砥柱。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借骨干班的契机,求同存异、互帮互助,成为彼此教学、科研路上的同行者。同时,他也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精神引领自身发展。

朱一凡以“教学科研协同发展之路”为主题进行授课。她从自身教学生涯切入,讲述自己从课堂讲授者到学生陪伴者的蜕变,鼓励青年教师在明确课程目标的基础上,及时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做好动态调整、完善授课内容和方式。科研方面,她强调,青年教师们要抓住博士刚毕业的拔节期,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她给出几点建议,希望大家既有学术坚守、又要保持开阔的学术视野,与时俱进,从而促成可持续的科研发展道路。

紧承朱一凡的分享,常辉进一步强调了科研与教学“两条腿走路”的重要性,并结合“高校要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的原则框架,介绍了教师职称晋升与职业发展。常辉谈到,职称晋升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并以项目申报为例展开解读,希望青年教师在选题时既要放眼全球、又要立足国家需求,在研究中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职业发展方面,常辉提出“长宜放眼量”,只有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的基础上才能筑牢学业阵地、学科圈子。他表示,学院将整合优质资源,搭建优势平台,多措并举助力青年教师发展,也希望青年教师们志向远大、勇于拼搏,在外院的沃土中不断成长。

分享过后,常辉与朱一凡关切地询问与会教师入职后的教学和科研情况,并对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自2019年以来已经开展至第三期,以青年教师培养为抓手,采用学术名家领航指导、青年学者经验分享、学员集体素拓团建、学院导师引领成长模式,多层次、多渠道展开相关活动,旨在帮助青年教师深化科研底蕴,提高教育质量,引导青年教师将使命担当扛在肩头,让润物无声长存心头。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