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助梦起航|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院长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作者:张佳怡,詹一涛,刘延   发布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好地了解学院发展、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责任使命,9月22日,外国语学院2021级新生“院长第一课”暨入学教育活动在杨咏曼楼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精彩开讲,副院长张红梅向新生真诚寄语。

df9dee1f0541b00e36c7f5f0ec10d3b

常辉以“外语学科与外语专业”为主题,从为何外语、外语学科、交大外语学科、外语专业四个维度出发,帮助同学明晰外语学科的前生今世以及外语类人才的发展方向。他提到外语既是一种技能,又能帮助同学从社会和科学的双视角开拓视野、探索未知。交大外语学科从应用语言学起步,二十余年间锐意进取、发展迅速:建立了国内最大最完备的英语语料库之一科技英语语料库(JDEST),发布了第一个大学英语教学大纲,创办组织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为高校教学研究和教材建设持续贡献力量。语言学、文学、翻译等学术研究欣欣向荣,以优质外语教学支撑学校一流人才培养,以优异科研成果支持国家智库建设。学院推行本科生导师制与大创项目相结合等人才培养新举措,引领优秀学子在外语道路上成长成才。独具特色的文理医工交叉培养模式不仅符合学科发展要求,更是为了服务社会民生。他强调,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外语专业高端人才,与时代同向同行。

100e64bb1ec044fa54e5205951f1ee3

张红梅做入学教育讲话。她提到,大学能够帮助同学们掌握专业知识,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判断的能力,在人际交往中不断成长,收获珍贵的同学情谊和难忘的青春记忆,为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她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完善未来规划,形成核心素养,健全独立人格,秉持“与日俱进、敢为人先”的交大精神,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同学们从点滴嘱托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关心、爱意与期待。

入学教育讲话中谈到了高素质的培养方向,回答了外院人“是什么”,长第一课上所回顾的外院成长历程,回答了外院人“从何而来”,而最后一问外院人“去向何方”,便交托给2021级全体新生,用美好的大学时光乃至毕生光阴去探索、去践行、去创造。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