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喜迎2021级新生

作者:张佳怡,李祯妮   发布时间:2021-09-17   阅读次数:-

         824日至915日,外国语学院喜迎137名本硕博新生。迎新期间,学院多措并举、丰富形式,以崭新的面貌与体贴的帮助,护航同学们开启新征程。

开学典礼,喜迎新生入校

         915日下午,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杨咏曼楼多功能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副院长张红梅、彭青龙、陶庆,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出席活动,2021级新生全员参加。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21.jpg

丁剑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大家介绍学院的师资与发展历史,并以“学长”的身份讲述30多年前的开学典礼。丁剑鼓励在座新生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将个人成长的细流汇入祖国发展的江海,踏上无限宽广的舞台,实现人生的意义。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22.jpg

  常辉简要地介绍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近五年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最后,他勉励新生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在交大外院的沃土里成长成才。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23.jpg

教师代表翻译系吕倩兮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中一点一滴地积累,掌握深度学习的能力,平静、坚定地追寻心之所向,玉汝于成,不负芳华。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3.jpg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31.jpg

2019级英语系本科生高茁瑞和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张芃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从探索未知、学用结合、接纳自己等角度切入并进行解读。新生同学受益匪浅,从中汲取力量,化为前进动力。

C:\Users\PC\Desktop\开学典礼照片\微信图片_202109151604432.jpg

本科生新生代表日语系徐妍对大学生活进行憧憬与展望,希望自己和全体新生一道在外院度过天真烂漫的、沉思的、找寻到自己轨道的四年。研究生新生代表翻译系李祯妮结合自己在交大的本科求学经历,勉励大家踔厉奋发、行稳致远,多维并进、追求卓越,成就更好自我,书写灿烂华章。

悉心引导,助力雏鹰展翅

学校和学院还为同学们筹备了新生第一课、专业介绍会、导师见面会等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同学们尽快适应新生活。

在研究生专业介绍会上,彭青龙以“量子思维与文学研究”为主题,从量子工程、人工智能、基因工程等方面展开阐述,提出“科技与人文并举”的创新思维范式。随后,各专业老师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培养计划、学术研究、论文发表、学位申请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耐心解答相关疑问,帮助新生对自己的学业学术成长做好长远规划。

本科生专业导航会上,各系部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概况,同学们对培养计划制定和专业未来发展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齐心协力,保障新生报到

为确保新生安全有序报到,学院前期进行详尽准备,思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全员到岗,提前招募培训大量学生骨干及志愿者,切实做好迎新保障工作。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17100539.jpg

学院还为新生准备了温馨的大礼包,包括专属院衫、帆布袋、笔记本、信纸信封、免洗洗手液等,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生们获得强烈的归属感。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17100546.jpg

新生报到注册当日,各班主任组织召开第一次班会,详细介绍了学院迎新工作安排和校园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让同学们更快融入外院大家庭。千言万语,一声问好,同学们与老师互相介绍、彼此勉励,班集体的温馨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度。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17105617.jpg

C:\Users\PC\Desktop\微信图片_20210917105629.jpg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对于新生入学领航、身心健康、生涯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外院将以一贯的热情与态度稳步推进,即将有序开展院长第一课、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图书馆培训讲座、钱学森图书馆参观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祝愿2021级全体新生致其所志、行其所信,在外国语学院的沃土上探寻真知、追随所爱,砺行社会责任、涵养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