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忆·译 探寻身边的红色印记”实践团参访家乡红色场馆,助力场馆翻译建设

作者:YUYA TERAGAKI,白云帆,诸怡宁   发布时间:2021-09-10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至8月,外国语学院“忆·译 探寻身边的红色印记”实践团成员参观走访了各地红色纪念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实践采用线上参观、线下探访相结合的模式进行。实践团成员立足专业特色,在感悟红色精神的基础上,完成了纪念馆中英对照翻译文本的收集工作,并在探访后整理成中英翻译语料,形成翻译建议。在收集语料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得以进一步了解自己身边的红色故事,在分析译文的过程中加深对于党史国史的感悟,夯实信念之基,传承红色之魂。

zhouenlai

图为周邓纪念馆内部(YUYA TERAGAK摄)

日本留学生YUYA TERAGAKI来到天津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对周恩来、邓颖超两位世纪伟人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他表示:“周恩来先生奋斗一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秦捷同学在上海参观了龙华烈士陵园以及纪念馆。他表示:“通过缅怀革命先烈,我学习了党史,感悟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我还收集了相关翻译语料,希望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红色事业的传播助力。”

 qinjie

图为秦捷同学参观龙华烈士陵园纪念馆(秦捷供图)

7月下旬,由于疫情原因,线下实践活动暂停,但这并不能浇灭实践团成员探访红色场馆的热情。如今许多纪念馆开放了数字展厅,让人们能够足不出户,身临其境地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纷纷以网络为载体探访红色纪念馆数字资源,重温中国革命历程,纪念革命先烈,致敬优秀共产党员,继续红色之旅。

付天舒同学在线上参观了济南战役纪念馆,通过文物照片和语音讲解等资料,深入地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背景。在参观过程中,她对“爱党爱军、依靠人民、英勇顽强、敢于胜利”的济南战役精神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491628946029_.pic_hd

图为付天舒同学在线上参观(付天舒供图)

王静怡同学选择参观的是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通过线上平台的文字及语音介绍,她学习到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是西北局曾经的办公所在地,为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和新中国雏形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图为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线上参观页面(王静怡供图)

线上参观的同时,同学们对纪念馆中的中英文双语介绍进行收集分析,对翻译文本提出改进建议,发送给纪念馆参考。同学们表示,相关文本的跨文化翻译成为红色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希望能够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服务馆方、服务大众,助力红色文化的弘扬和传承。

图为翻译建议实录 (新闻组供图)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记录下自己的点滴收获和心得体会。

王徐忆同学:实践过程中,我感到非常骄傲和感动。一是为我们金华有艾青这样伟大的诗人而骄傲,为艾老优秀的文艺作品、动人的人格精神而感动;二是为家乡有这样设施完备、展陈合理、文案优质的纪念馆,为家乡有这样一群人重视着文博、党史建设,为之操心出力而自豪和感恩。

杨旸同学:通过参观学习,不仅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胜利之艰难,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激励我们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学习他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团结自律,坚忍不拔的精神。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通过此次暑期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重温了中国革命历程,也更明白了作为青年一代,应当向革命先辈学习,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同时,发挥专业特长,讲好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也成了每一位实践团成员努力奋斗的目标。新时代下的外院学子定会锐意进取,铭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印记!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