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与东京大学合作举办第二届中日青年精英营

作者:张歆;摄影:张歆、刘佳未、张义恒   发布时间:2021-09-01   阅读次数:-

   8月23日至29日,上海交通大学与东京大学合作举办的第二届中日青年精英营在线上成功举办。两校各20名大学生参加了精英营,并获得两校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东京大学国际化教育支援室室长矢口祐人、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鹏、副处长陈科、交大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交大文科资深教授季卫东、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陶庆等出席相关活动。

    罗鹏处长出席23日开幕式并致辞。罗鹏表示,很高兴见证第二届中日青年精英营在线上隆重开幕,这表明两所大学愿意继续为年轻一代进一步加深了解开展合作,相信这个项目将为中日两国的优秀青年提供一个宝贵的交流平台。

罗鹏处长致开幕词

 


矢口祐人室长致开幕词

 

   第一届中日青年精英营于2019年9月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当时,28名东京大学的学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精英营,活动受到了中日校方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面对面的交流依然受到限制,两校讨论决定在线上举办第二届中日青年精英营。为提升线上精英营的体验感,两校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反复协商,在2019年的项目内容基础上,结合线上活动特点,增加了两校学生的合作研究内容。邀请我校毕业于东京大学的张延教授(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邹卫文教授(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朱翘楚老师(日本研究中心),以及东京大学的两位老师,分别担任指导教师,指导两校学生开展合作研究。

张延教授指导合作研究


       精英营的正式日程一共7天。每天上午为中文学习课程。东京大学的20名学生按照各自的中文水平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班级分别学习,上海交通大学的20名学生分别进入上述中文班级担任助教,帮助日本学生练习发音、提高学习效果的同时,促进两校学生进一步沟通交流,助力我校学生加强主人翁意识,在国际交流活动中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下午还安排了多场特别讲座,其中包括对话日企高管围绕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发展展开热烈讨论、邀请我校教师合唱团成员外国语学院金文峰副教授教唱中日文双语版歌曲“友谊地久天长”、邀请体育系王会儒教授传授中国传统健身五禽戏等。

季卫东主任做特别讲座

 

金文峰副教授教唱中日文歌曲

王会儒教授传授中国传统健身五禽戏   

   7天转瞬即逝。交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出席29日的闭幕式并致辞。陈科向为保障本次中日青年精英营顺利举办的全体营员、中文课教师、研究指导老师、讲座嘉宾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活动对于两校及师生来说既是有益的创新,更是宝贵的探索。

 

陈科副处长致闭幕词

 

    闭幕式上,两校首次联合为40名营员颁发了中日青年精英营结业证书,共同祝贺两校同学克服困难、互帮互助、共同努力,在精英营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随后,两校营员积极发表感言,表达期待新冠疫情平息之后,再次相见的良好愿望。最后,伴随着两校师生合唱中日文双语版歌曲“友谊地久天长”以及一周回顾的温馨VLOG,第二届中日青年精英营顺利闭幕。

张义恒同学主持合作研究成果发表会

 


交大营员代表获颁结业证书

   本次合作项目被列为东京大学“本科生国际综合力”认定项目。我校通过与东京大学再次合作举办中日青年精英营,进一步深化我校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度合作,助力推动“全球交大”战略实施。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