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交济佳音”实践团探访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语言言语治疗中心

作者:王徐忆 摄影:高茁瑞、陆琬婷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22日至23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交济佳音”实践团赴同济大学附属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语言言语治疗中心开展行业实践。实践团由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教授李菲、学工办主任刘延带队,12名英语系语言学方向的本科生、硕士生参与其中。

C:\Users\dell\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IMG_20210722_161215.jpg

图1. 实践团成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让全体人民公平获得医疗卫生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言语障碍包括失语症、构音障碍、儿童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发声障碍、口吃和高级脑功能障碍等。本次实践以引导学生专业立体化认知、鼓励学生扎根行业、激发行业志趣为目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言语治疗第一线,使学生进一步了解语言病理学,为中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实践团成员分成六个小组,由语言言语治疗中心的六个核心科室负责医生带领,亲身体会言语治疗一线的工作。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观察学习了脑卒中和脑外伤导致的结构性失用、单侧忽略、失用症、记忆障碍、失语症等患者的言语治疗过程,记录下病名、病因、治疗方法、疗程设计等环节的相关问题,深入了解言语障碍评定和治疗的步骤,以及各类传统和新式治疗技术,如语言障碍测评、吞咽造影、纸质测验、弱电刺激以及计算机辅助康复训练等。

图2. 实践团成员观察学习脑外伤患者治疗

图3. 实践团成员观察学习脑卒中患者治疗

图4. 实践团成员学习与失语症患者沟通技巧

在脑外伤言语治疗科室,崔维维医生向实践团成员详细讲解了典型的言语障碍病例,展示了不同的言语治疗方法,介绍了当前国内言语治疗发展的情况和困境,并分享她作为言语治疗工作者的体会和感想。

C:\Users\dell\AppData\Local\Microsoft\Windows\INetCache\Content.Word\IMG_20210722_125820.jpg

图5. 崔维维医生讲解吞咽造影原理

通过本次实践,成员们切身体会到我国康复医疗行业和残疾人保障事业的广大需求,对未来可能从事的行业方向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发展国内言语治疗行业,需要增加国际交流,提升行业规模和学术水平,大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与国际接轨的专业言语治疗人才;而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语言学学子,当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许,学用结合,投身祖国事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彰显交大外院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图6. 实践团成员交流分享学习笔记和心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