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交大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联合北大、北外学生党支部开展线上主题党日

作者:黄清璇 摄影:王博煜   发布时间:2021-08-01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为深化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认识,2021年7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交外京华”实践团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翻译硕士党支部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主题党日。北大外院党委委员王建老师、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梅红老师、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老师、学工办主任刘延老师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支委王博煜主持。北大外院党委委员王建老师、北外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吴梅红老师、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学工办主任刘延老师分别致辞。三位老师均对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肯定,期望以此活动为契机促进三校三院交流,助力“学生党建+专业”,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截屏2021-07-27 下午7.46.54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王艺、徐朱迪和苏树苗同学分别介绍了党支部建设情况、上海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以及交大的红色故事。北京外国语大学李家志同学介绍了所在学院的国情教育讲座,周敏萱和唐娜同学从专业角度出发讨论我国提高对外传播能力的必要性以及可采用的一些方式方法。最后北京大学范若孜、李玉青和阮雪璠三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支部成员参与志愿实践情况以及燕园里的红色印记。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一凡老师对本次联合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发言和分享,并结合自身经历给出三点关于如何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指导性意见:首先是要有同理心,在国际传播中,要抓住不同文化背景受众所感同身受的要点;其次,要处理好宏观叙事和有血有肉的叙事之间的关系,在未来的国际传播中,讲好真实而又有血有肉的个体故事或许是更好的途径;最后她指出,创新始终是提升传播能力建设中不可缺少的要素。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由于疫情防控规定,本次党建活动通过线上举行。在短短两小时里,三校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彰显出同学们对于所在学校和城市光辉历史的骄傲和自豪、对投身国家对外传播能力建设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一场思想交流,也是一场精神洗礼,在增进三校三院之间了解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努力做好中华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播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