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王虹日、陈佳怡   发布时间:2021-07-17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13至15日,“上海交通大学2021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以云端形式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西方叙事学前沿理论的翻译与研究”(17ZDA281)与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ESCI收录)联合举办。研讨会由尚必武教授主持,美国科罗拉多大学Marie-Laure Ryan教授肯塔基大学Lisa Zunshine教授菲律宾圣托马斯大学Maria Luisa Torres Reyes教授挪威科技大学Jan-Noël Thon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Marco Caracciolo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应邀与会交流,探讨叙事学领域的前沿理论与焦点话题。

  7月13日上午的报告“四种文本空间及其在数字媒介中的表现形式”由Marie-Laure Ryan教授主讲。Ryan教授讨论了四种文本空间,包括文本的空间形式、文本的物质空间、文本的空间语境、模仿空间或故事世界的空间这四种形式。在讲座中,Ryan教授对四种文本空间进行了系统阐述,并分别探讨其在印刷文学和数字叙事中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此基础上,Ryan教授就四种文本空间对数字叙事应用的启示、数字媒介的独特优势作出评述。Ryan教授的讲座列举了大量来自文学、艺术、游戏等领域的例子,视野开阔,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精彩生动。

7月13日晚上的报告“文学的秘密生命”由Lisa Zunshine教授主讲。Zunshine教授从“通俗小说”与“文学小说”中认知嵌套的区别出发,对影响这种差异的文化语境作出评述。此外,Zunshine教授指出,在文学创作中,作者往往会赋予某一人物较为复杂的认知嵌套,并将作者的这种创作选择与阶级、种族、性别、意识形态等因素相勾连,探讨认知嵌套如何参与意识形态话语与人物身份建构之间的互动。最后,Zunshine教授强调文学文本对复杂认知嵌套具有一定的依赖性,阐发了认知范式在文学研究中的重要价值。Zunshine教授在讲座中以大量文本细读为例,触类旁通,开拓了在场听众的跨学科学术视野。

7月14日下午的报告“流散的时空体:以菲律宾流散文学为例”由Maria Luisa Torres Reyes教授主讲。Torres Reyes教授从流散文学入手,剖析巴赫金时空体概念中矛盾统一的时空关系,对这一概念作出了别出心裁的阐释。以菲律宾作家Fanny Garcia的短篇小说为例,Torres Reyes教授指出该小说作为菲律宾早期流散文学的典型代表之一,具有显著的“时空体”特征。相较于其他文学类型,流散文学突显了移民接收国和输出国之间同步却不连贯的时空关系,这种对立统一的时空关系也赋予小说新的主题内涵。Torres Reyes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引人深思,为在场听众提供了新的学术视角。

7月14日晚上的报告“跨媒介叙事:理论和方法”由Jan-Noël Thon教授主讲。Thon教授指出,多元媒介异彩纷呈当下叙事研究尤其需要加强跨媒介视野。Thon教授跨媒介叙事的定义出发,厘清了当下关于跨媒介叙事的多种定义。在对跨媒介作品中的故事世界作出系统阐释之后Thon教授聚焦叙述者所在话语层次、叙述者参与、叙述者模式、叙述再现与非叙述再现的关系四个核心维度,对跨媒介叙述者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并结合大量电影、漫画和电子游戏举例论证。Thon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提纲挈领,系统梳理跨媒介叙事的研究现状与基本样态,对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展开进一步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7月15日晚上的报告“叙事与物质性的张力”由Marco Caracciolo教授主讲。Caracciolo教授指出,在布鲁诺•拉图尔、简•贝内特等学者的推动下,西方学界开始盛行一种新的物质观,物质不再被看作被动的惰性客体,而是具有能动性的存在,而叙事则是探究这种新物质性的理想平台。Caracciolo教授从“物向情节”、“恋物”、“人类世博物馆”三个比喻出发结合大量当代英小说,阐述叙事对新物质观的表征挖掘叙事背后人类社会对商品等人造物的文化态度,揭示人与非人类物质现实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Caracciolo授的讲座内容详实,视野开阔,给予我们关于人类世境遇的深入启发。

在本次系列讲座中,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三百名学者齐聚一堂,共享学术盛会。参会者在讲座期间积极参与、踊跃发问,主讲嘉宾一一作出详细解答,丰富了参会者对叙事学前沿理论和话题的认识,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学科叙事研究中心2021年暑期高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