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2021年度“多模态信息分析”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方硕瑜;校对:张春晖;审阅:王振华   发布时间:2021-07-11   阅读次数:-

7月9日至10日,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多模态信息分析”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英国利物浦大学教授、国际著名多模态专家、MMAV多模态软件创制人Kay O’Halloran博士及国内多模态研究领域青年学者杨翕然博士/后和瞿桃博士/后担纲讲授。研讨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数十名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致开幕辞。王振华在高度总结前三天适用语言学研讨会内容的基础上,结合上海外滩建党百年灯光秀视频,引出对多模态揭示的认识论与价值论的思考并预祝本次多模态信息分析专题研讨会圆满成功。

Kay O’Halloran教授在7月9日至10日的下午分别作了两场专题报告,介绍了多模态的概念、研究路径、分析软件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多模态分析。在多模态的大数据分析部分,她展示了在自然语言处理和图像处理模型如DenseCap支持下的多模态内容自动识别与分析,演示了多模态分析平台(MAP)针对社交和报刊媒体开展的内容检索和情感分析。Kay O’Halloran教授的技术指导对多模态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Kay O'Halloran教授

杨翕然博士和瞿桃博士分别担纲了7月9日至10日上午的两场讲座,内容涵盖静态的图文多模态分析和动态的视频多模态分析。

杨翕然博士介绍了多模态理论内容,重点讲授了系统功能语言学范式下多模态研究的目标、术语、系统和研究设计。她结合儿童绘本中丰富的图片实例,以聚焦系统(focalization)、氛围系统(ambience)和框架系统(framing)为例,展示了图像多模态意义的分析切入点和方法,并指出了修改和完善现有分析系统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马丁中心杨翕然博士

瞿桃博士结合影视剧和庭审片段,从确定研究目的、提出研究问题、选取理论框架、数据分析解读四个分析步骤出发,带领学员们分别开展了电视剧冲突的多模态互动方式研究冲突过程的多模态建构:认知评价视角,以及民事庭审中冲突的动态建构三个案例分析。瞿桃展示并演练的分析步骤开展多模态话语分析具有指导意义

马丁中心瞿桃博士

杨翕然和瞿桃还对学员在使用MMAVMMAI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三天的专题研讨于10日下午落幕。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致闭幕辞他表示,根据与会者的意见、建议和学术需求,2022年度的专题研讨作进一步完善和系统化,预计2022年安排三次专题研讨会,每次三天,并且安排学术沙龙。此外,为进一步系统地、深入地研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理论和适用性,研讨会的内容分别聚焦功能语法、功能语篇和多模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