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2021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性专题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方硕瑜   发布时间:2021-07-09   阅读次数:-

7月6日至8日,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成功举办了2021年度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性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专题为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社会责任语类与语域理论语篇语义学及功能语法等。研讨会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来自东南大学、黑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国内各地高校的近30名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主持。常辉介绍了交大外语学科发展的历史沿革,指出交大外院在理论语言学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语言学和文学齐头并进神经认知、语言病理、语言智能、计量语言学等兴新学科发展迅速,充分肯定了马丁中心举办的适用语言学研讨会指出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发展和继承的必要性及其应用的有益性,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殷切期望

王振华作以“系统功能语言学的社会担当”为题的主旨报告。基于国内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背景,他指明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精神。在梳理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核心思想及其内涵的基础上从认识论和价值论相结合的角度,阐释了作为适用语言学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社会解释力和解决语言导致的问题上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马丁中心王品博士围绕系统功能语法作了两场主旨报告。报告主要涵盖系统功能语法系统网络的建制和语法隐喻。报告中,为让参会者更好地把握系统功能语法中的核心思想,王品加入了详实的案例和充分的练习,其报告对汉语语法的系统网络建构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马丁中心赖良涛副教授语篇语义中的概念系统、格律系统和识别系统作了专题报告围绕马丁和罗斯2007年出版的专著《语篇研究:跨越小句的意义》(Working with Discourse: Meaning Beyond the Clause对概念、格律和识别三个语篇语义系统分别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

马丁中心郇昌鹏副教授语篇语义中的磋商系统、评价系统和联结系统作了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三大系统的理论内容,从应用角度探讨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对话研究的优势与不足,分享了应用评价系统新闻语篇开展的研究,并展望了这些系统在话语分析中的应用前景。

马丁中心荣誉主任J. R. Martin教授主讲了语类与语域理论内容。在语类部分的讲授中,Martin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言、语域和语类层次关系模型,在三大元功能基础上,整合并发展了语言层次关系图示。就其中的语类层级,结合丰富的儿童写作实例,区分了不同语类实例的特点,展示了建构的语类系统图。在语域部分的讲授中,从拓扑学视角呈现了语域、语旨和语式三个部分的功能变体,探讨了语域与语篇语义层级之间的关联。

三天的专题研讨于8日下午落幕。王振华在闭幕辞中分享了系统功能语言学学科发展的见解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中坚守守正创新为建构求真务实的语言学学术体系而努力,并为线下与会者颁发参会证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