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研讨会报道|马丁中心第133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暨第67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

作者:方硕瑜 赖良涛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

6月4日下午,马丁中心第133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暨第66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225会议室顺利举行。研讨会同时开通了腾讯会议直播。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赖良涛副教授作了题为“法律合同中的情态特征与语义效应”的报告赖老师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情态系统研究商务合同语篇,分析了语篇中情态资源的使用规律及其语义效应报告中,赖老师介绍了研究的理论基础、建库流程和分析方法,通过情态化与意态化资源分布特征深入解读,论证了合同对当事各方律权利和义务的约束效力研究有利于全面认识商务合同的本质属性,合同文本的外译实践具有指导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方硕瑜作了题为“民事庭审同化过程的多模态研究”的报告方硕瑜结合民事庭审语境中参与者的互动关系,运用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元功能和多模态理论,探索了同化语义模型的建构路径方硕瑜认为,同化过程的推动依赖主体的行为调适结合民事庭审案例讨论了同化过程的构成要件实现模式,并从副语言视角探讨了同化的多模态表征研究对如何运用符号资源推动庭审各方达成意见合意具有借鉴意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