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133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暨第67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话题(一):法律合同中的情态特征及语义效应

主讲人:赖良涛

时间:2021年6月4日 下午1:30-2: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线上直播:腾讯会议号:613385226

 

摘要:情态作为表达不确定性的语法资源,是法律合同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从BEC语料库中选取17种不同类型的法律合同,以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情态系统为工具,分析其中情态化与意态化资源的分布特征,揭示其所体现的语义效应。结果表明,法律合同中情态化资源分布稀少,所使用的情态化资源主要以形式多样的隐喻式、客观取向和中高值为主,主要表现为命题内容成立的不同概率,也体现其成立的不同频率;这些分布很好地体现了法律合同对命题内容的明晰性、确定性和客观性要求。意态化资源十分丰富,主要以一致式的情态动词、主观取向和中低值为主,体现各种义务以及权利和意愿;这些分布特征使合同条款得以明晰地对各当事主体的义务、权利和意愿加以直接约定。总体来看,情态资源的合理使用保障了合同能明晰、客观地表征其命题内容,对各当事主体的权利义务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约定。

关键词:情态;合同;语义效应;确定性;约束力

 

话题(二):民事庭审同化过程的多模态建构

主讲人:方硕瑜

时间:2021年6月4日 下午2: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民事庭审以达成各方对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合意为目标,民事主体的同化效力影响着意见采信和审判结果,审判员的同化则影响判决的接受。现有的同化研究鲜有对同化话语的探讨。本研究关注法庭的机构话语中参与者如何根据自己的目的进行意义和符号选择实现同化的社会过程。本文首先借鉴社会学、认知心理学对同化的理论研究,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框架构建民事庭审参与主体的同化机制。在同化机制指导下,本文运用多模态语言学理论,分析庭审语篇中的同化内容及其结构规律,拟建构多模态视角下的同化语义模型,希望为庭审参与者的话语互动提供话语策略。

 

 

主讲人介绍

  1. 赖良涛,语言学博士、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外国语言文学及翻译专业硕士(MTI)研究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以及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教育语言学研究》主编。至今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评论等4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译著10余部;在国际国内会议做大会主旨发言10余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上海市政府、浙江大学和上海交大等各类项目8项。研究领域包括功能语言学、教育语言学、生态语言学等。

  2. 方硕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兴趣:司法话语、语篇语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