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131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暨第65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06  

话题(一):基于语篇格律理论的英文写作教学实证研究

主讲人:王冬燕

时间:2021年5月7日 下午1:30-2: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写作的最大问题是语篇整体布局能力弱,缺少连贯性。本研究探讨在英文写作教学中运用语篇格律理论的可行性。在教学实践中输入语篇格律理论,对学生进行培训,指导学生从三个层面即小句、段落及篇章层面分析语篇结构,将隐性的语篇显性化。本研究采用定量和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对教学结果进行验证。结果显示实验班的作文平均分比控制班的作文平均分有明显提高。本研究表明基于语篇格律理论的英文写作教学能促进学生语篇连贯性意识的增强,构建整体结构严谨,层次清楚的文章。
 

 

话题(二):民事庭审中合作机制的建构与人际意义表征

主讲人:张春晖

时间:2021年5月7日 下午2: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在庭审过程中,法庭参与者之间的合作影响着法律事实的确定和最终合意目标的达成,有利于作出符合双方交际意图和利益的审判并构建和谐庭审环境。在社会语境视域下法律语篇的发生因其呈现个体间互动行为而呈现出一定的社会过程,其中合作作为顺应的结果体现在庭审参与者话语中的主体间定位和人际意义协商。本研究根据社会学、认知心理学、社会互动交际等相关理论构建民事庭审中法庭参与者的合作机制,以系统功能理论为分析框架,阐释庭审话语中合作过程的语义发生模式,讨论协商性话语资源和人际意义的表征。

 

 

主讲人介绍:

1. 王冬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讲师,研究兴趣:基于语类的教学法,学术英语教学。

2. 张春晖,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生。研究兴趣:系统功能语言学,法律语言学,多模态分析。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