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129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暨第63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话题(一):对庭审话语中模态整合的思考
主讲人:王振华
时间:2021年4月9日 下午1: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庭审话语由不同的模态构成。当事人的诉求以及庭审中多方之间的互动是经验意义和人际意义的综合体。这个综合体中的经验意义和人际意义又是通过各种模态整合而形成的。那么,各个模态是如何整合?有什么规律?掌握整合规律对判决书制作有什么帮助?这是本讲讨论的内容。
关键词:庭审话语;可供性;模态整合

 


话题(二):律师身份的多模态符际建构
主讲人:赵海燕
时间:2021年4月9日 下午1: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庭审公开化呈现了合同纠纷案律师解释民事法律事实的语言过程,并以数字化的方式记录了律师庭审中所使用的多模态符号资源。本研究以功能语言学身份理论、副语言理论、多模态分析理论、耦合理论和元功能理论为理论基础,聚焦于语言与手势副语言的符号间性,从多模态符际维度建构了合同纠纷案律师身份分析的理论模型。研究通过定性辅以定量的分析,从概念型、人际型和组篇型的多模态符际维度探讨律师身份建构的符际机制。
 


主讲人介绍:
1.王振华。博士、博士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建人、主任,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校长奖获得者。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法律语言学专业委员会顾问(原副会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LCT研究中心国际顾问等。曾任河南大学副院长(科研)、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主持国家哲社科研项目2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子项目1项,教育部重大项目子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项目3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哲社项目若干。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著作、编著、译著和教材22部(包括《马丁文集(8卷)》)。研究领域:系统功能语言学和法律语言学。研究兴趣:评价理论、司法话语、语篇语义、语言与社会、功能与翻译。
2.赵海燕,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生。研究兴趣:功能语言学与法律语言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