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132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暨第66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9  

话题(一):探索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与公共外交融合路径:前景与困惑
主讲人:郇昌鹏
时间:2021年5月21日 下午1:30-2: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本报告以澳大利亚媒体、议会和智库中的中国叙事为切入点,尝试探索语言学、传播学与政治学融合路径,尤其关注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与公共外交政策融合路径的可能与不可能。采用语料库研究方法对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对中国的话语构建进行了详细分析,研究发现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可以有效揭示澳社会对华认知主要议题,及态度偏向,语言学分析能为公共外交政策制定提供详实的证据。但同时,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也存在诸多限制。


话题(二):我国民事庭审中冲突过程的多模态构建的动态性研究
主讲人:瞿桃
时间:2021年5月21日 下午2:30-3: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5室

摘要:冲突是法庭审判的主线,民事庭审围绕原被告的矛盾随时间逐渐展开,具有动态性。冲突不仅依赖语言符号构建,也在表情、目光、手势等其他符号模态上有所体现,具有多模态性。本研究以我国民事庭审中的婚姻继承类案件为语料,探索庭审语篇中冲突的动态发展模式,以及实现这些模式的多模态符号资源。本文首先构建了对多模态语篇进行主位和信息结构分析的框架,然后基于”中国庭审公开网”上的真实庭审录像,使用ELAN软件对语言、伴语言、表情、目光和手势符号进行转写、标注和分析,最后总结出了这些案件中的多模态主位推进模式,以及冲突的动态发展特征。通过本研究,希望能对冲突的动态发展和多模态构建研究有所贡献,也希望能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我国民事庭审中的冲突过程。

 


主讲人介绍
1.郇昌鹏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资助计划(2017),主持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教育部哲社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外文局和上海市教委智库建设项目。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在Applied Linguistics, Critical Discourse Studies, Discourse Context & Media,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 Discourse & Society, Discourse Studies, Journalism Studies, Journal of Pragmatics,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 Journalism &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和Text & Talk等SSCI检索期刊发表文章十余篇。在Springer和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出版专著2部。担任SSCI一区期刊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tics编委和10余本SSCI期刊特邀评阅人。
2.瞿桃,同济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曾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目前为上海交大外国语言文学流动站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司法语言学、多模态话语分析、系统功能语言学。目前的研究兴趣为我国民事庭审中冲突过程的多模态构建模式,主持与此相关的上海市哲社青年项目一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