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1   阅读次数:-

2021年5月14-16日,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第十二届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召开。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本届年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年会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周承书记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语言学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十四五规划之际,共商外语教育学科建设这一问题,对于在新时代推进中国外语教育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代表承办方向嘉宾致欢迎辞。常辉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的情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交大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进展,以及未来规划,并向与会者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专家同仁表示感谢。

 

本次大会邀请了八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大会主旨发言。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从教育语言学视角出发,深入探讨了中国语言教育的主要领域及语言学习的四大类型。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张德禄教授聚焦于系统功能语言学应用于发展语言教育的四大路径为我国语言教学理论与实践提供了重要启示。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俞理明教授深入讨论了外语教育工作者的身份认同和外语教育的学科定位问题,提出把外语教育纳入到教育语言学的研究范式下。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蔡金亭教授的发言主要关注语言迁移研究的发现对外语教学的启示。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陆俭明教授的发言,强调教育语言学要突破语言教学为核心的观念从而实现新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袁筱一教授的发言则提出亟需调治外语教育中英语一统天下的单一化痼疾,实现真正的外语教育。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深入讨论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目标问题,提出培养汉语学习者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其过程目标,其终极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赖良涛副教授聚焦于教育语言学的学科特征与学科属性,为教育语言学的学科建设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本次年会共收到论文摘要90余篇,分别组织为3场专题论坛和6场分组论坛。北京大学林欢副教授、华东交通大学袁平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宏德副教授分别主持了“对外汉语教学”、“CBI与双语教学“、“学术英语”三场专题论坛。同时,年会还设置了六场分组论坛,各位发言人分别围绕“语言习得研究”、“语言教学研究”“教学法新探索”“语料库与教育话语研究”“汉语理论与教育研究”“基础教育英语教学研究”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发言者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与参会者进行了积极互动和交流,点评专家针对发言者的研究亮点和不足作出了精彩的点评。

电脑游戏画面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图形用户界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年会还邀请了《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赵永青教授、《中国外语》常少华副主编、《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编辑部主任梁超群教授、《当代外语研究》副主编甄凤超副教授、《教育语言学研究》主编赖良涛副教授等举行期刊主编论坛。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吴诗玉教授主持。各位专家们围绕各自期刊的特色和发展定位做了介绍,并与各位与会者进行了互动交流。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届年会按照惯例举行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组委会共收到30余篇参评的论文全文,经过专家委员会严格认真审定,遴选出7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

16日上午,年会所有议程顺利完成,邵军航秘书长主持闭幕式,并宣布了优秀论文获奖名单。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美艳老师代表第13届年会承办方发言,诚邀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同学2022年莅临河南师范大学与会。最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俞理明教授致闭幕词,对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承办方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