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研讨会报道|马丁中心第131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暨第65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

作者:方硕瑜,王冬燕,张春晖   发布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57日下午,马丁中心第131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暨第65适用语言学研讨会在外国语学院225会议室顺利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王冬燕老师作了题为基于语篇格律理论的英文写作实证研究的报告。首先,王老师指出非英语专业研究生在英语写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语篇建构能力薄弱、衔接性和连贯性缺乏。然后,她梳理了语篇分析的相关理论,包括衔接理论、主位推进模式和语篇语义中的格律系统,重点探讨了语篇格律理论运用于英语写作教学的可行性。王老师介绍了实验设计,包括实验假设、实验对象、实验方法和实验步骤,展示了针对范文和学生习作的语篇分析,并分享了实验在定量和定性两方面的发现。最后,王老师展望了语篇分析理论在教师教学培训和学生写作训练中的应用价值和前景。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中心博士研究生张春晖作了题为“民事庭审中合作机制的建构及其人际意义表征”的报告。张春晖梳理了针对合作话语的相关研究,论述了民事庭审语类和社会过程之间的关系、“冲突-顺应-合作”的社会过程演变。她围绕合作发生机制的构成要件、合作模式及其表征特征等研究问题,从社会学、心理学、经济学、认知科学等跨学科理论视角建构了民事庭审中法庭参与者的合作机制。最后,张春晖讨论了庭审中合作的人际意义表现形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