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4   阅读次数:-

2021年3月2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徐锦芬应邀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新时代背景下基于教研联动的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吸引了外国语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教授主持。

 

徐锦芬讲座   

徐锦芬指出新时代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推动着外语教育改革不断前行,探讨外语教育改革的新路径、新方向已成为我国外语界学者们关心的热点。她首先叙述了新时代的定义和教研联动的定义,然后跟大家分享了为何外语教育改革与实践要强调教研联动,我国教研联动实践的现状及影响因素,以及教研联动的指导原则。接下来,她提出教研联动要结合本校本院外语教育改革(如课程设置)进行学术研究,并以上海交大外语学院英语系的相关课程大纲为例阐释如何进行教研联动。最后,徐锦芬认为外语教育改革中的教研联动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因此了解新时期外语教育研究新转向是实现教研联动的重要保障,从而更好地为外语教育改革服务。

徐锦芬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富有启发性和指导性,令在座师生深受鼓舞和启发。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徐锦芬教授简介

徐锦芬,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外语教师教育与发展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英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System和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编委,多家SSCI及CSSCI外语类核心期刊外审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外语教育、二语习得、自主学习、教师发展。已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20多项,正在进行一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在SSCI及CS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50多篇。出版专著和主编各类教材30多部,曾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获“湖北省十佳优秀教师”、“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我最喜爱的魅力导师”、“华中卓越学者”等荣誉称号。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