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开展“祖国强盛,我的责任”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

作者:孙奇玉,李静雅,刘延   发布时间:2021-03-25   阅读次数:-

32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祖国强盛,我的责任”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张红梅出席活动,2021届毕业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低年级学生党员代表共30余人全程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孙奇玉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成员奏唱国歌,随后开展“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主题党日。支部书记领学,从两大方面重点学习两会精神:一是系统回顾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包括2020年国家重点工作成就,“十三五”时期发展成就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政府重点工作;二是学习领会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作为同学们在校的最后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此次集中学习旨在激励党员同志坚定信仰,开拓奋进,不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在“传承榜样力量”环节中,毕业生党员赵宁一、叶傲霜依次分享了选调生的报考经历。她们分别介绍了国考、宁夏和重庆选调生报考备考经历,分享了笔试面试经验,鼓励学弟学妹坚定信心、刻苦努力,做好知识储备,提升理想信念。

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和副院长张红梅代表学院表彰了拟入职重庆定向选调的叶傲霜同学、拟入职江苏名校优生选调的徐帆同学和孜孜不倦考取选调生、公务员的赵宁一同学,为她们颁发了奖牌和纪念品,希望她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

随后,丁剑、张红梅也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赠送了“红船”手工模型,希望大家时刻牢记红船精神,不懈努力、勇于拼搏。与会党员在现场拼接“红船”模型的同时,踊跃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与毕业感言。

部分党员针对学习两会精神和喜迎建党百年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何姹讲到,在3月18日至19日召开的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上,面对美国代表团的诸多小动作,中国代表团寸步不让,据理力争,与中国在辛丑条约签订时的场面截然不同,说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已经日益提高,真正强大起来。邓雅茜表示,十四五规划从青少年教育,到大学生就业,再到适老化改造,都可以看出我们的党和政府真真正正为人民谋幸福。不论同学选择了哪份工作,都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同时也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王辉提到,令他感触最深的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脱贫攻坚取得的世界奇迹。这傲人成绩的背后是党员干部的牺牲,能加入这样决心为民、兑现承诺的政党,他深感自豪。他希望在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扎根基层,多走多看,多做多为,在实践中积极参与党领导的社会发展规划,在扶智立志的前线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和同志们一道献身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

还有部分党员从就业选择出发,讲述报考选调生、公务员的动因。赵宁一讲到,她的家乡西吉县在2020年11月成为全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这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工作人员、每一位党员立足岗位做奉献的努力,希望未来所有同学都能够立足行业,干好本职工作,为祖国和党的发展做贡献。叶傲霜谈到,近几年社会和学校加强了对时代楷模的宣传,使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到共产党员是在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尤其是去年疫情期间我国依旧实现了全面脱贫的壮举,这些事迹都激励着她扎根基层,为国奉献。徐帆也表达自己会在走上工作岗位后不忘想干事的初心,扎根基层,能干事,更能干成事,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

姚梅芳、杨沁怡、朱思洁等同学也从自身的经历和就业选择出发,抒发了自己的感想。她们表示无论在祖国何地,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应该牢记自己是交大人,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以最热忱、最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工作和生活,始终牢记自己的双重身份,为人民为国家发光发热。

在大家热烈的交流后,张红梅充分肯定了党支部的工作成效和支部全体党员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第一,树立远大理想,勇于做理想的追梦人第二,锤炼理想,学思结合第三,感恩母校和学院的培养,保持感恩精神。张红梅勉励每一位学生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时代的楷模,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祝愿大家前程似锦,一路顺风。

丁剑结合自身经历为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现在经历了数不清的挫折和磨难从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建伟业到十九大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奇迹。他援引优秀共产党人钱壮飞江竹筠英勇牺牲的伟大事迹,号召大家向革命先烈、身边榜样学习敬党爱党忠党,真正做到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立足当下,丁剑指出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不久的抗疫斗争中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世界瞩目成就,充分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和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大家今后能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四个自信从自身观感悟出发,和同学们分享了《山海情》这部真实感人的脱贫攻坚电视教育同学们了解国情民情是把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联系在一起的重要前提。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同学们要密切关注国家、就业省市、就业单位的规划蓝图,做好个人中长期规划,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同时,还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勉励大家珍惜现在所处的平台和拥有的资源,希望全体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步入工作岗位,都能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及时调整状态,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不断

作为对学院悉心培育的感恩,2021届全体毕业生党员也在即将奔赴五湖四海之际,为学院送上“红船”摆件,祝福学院能够在红船精神的支撑下,蓬勃发展,铸就更多辉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场全体党员再次面向鲜红党旗,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党最坚定的信念和忠诚最后,与会全体人员一起唱响校歌,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牢记心中。外国语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在响亮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