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主题党日|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记使命,红船精神领航行”主题党日

作者:李艳阁、田雨荷、刘延   发布时间:2021-03-21   阅读次数:-

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学院20级硕士生党支部全体党员,于2021年3月20日前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瞻仰中共“一大”红船,致敬革命前辈,重温红船精神。

红船画舫与红船精神

1959年,依据中共“一大”会议时来嘉兴安排游船的直接当事人王会悟的回忆,南湖革命纪念馆仿制了一艘丝网船模型,送到北京请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审定认可。后按模型原样仿制了一艘画舫,作为南湖革命纪念船,供群众瞻仰。

南湖红船

红船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在《光明日报》上刊发《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一文,将其总结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回顾百年党史,我们党的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始于红船精神,我们党的全部历史,就是一部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的奋斗史。“十四五”时期,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需要新时代青年传承和绵延,以青春面貌呼唤“四个自信”,以顽强奋斗书写青春华章。

上午九点四十分,同志们抵达南湖景区,乘坐游船到达湖心岛。在南湖革命纪念船停泊处的岸上,建有一座“访踪亭”,亭内立有董必武诗碑:“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当日烟雨朦胧,微风拂面,与革命前辈董必武当年寻访旧迹的情景颇为相似。遥望历史,同志们仿佛看到了一百年前13位代表一心为民、救亡图存的决心,更加深刻地深切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初心和使命。

 

南湖入口喷泉前合影_有党旗和院旗(近)

【抵达南湖景区】

乘坐游船前往湖心岛 5

【乘坐游船前往湖心岛】

随后,同志们来到“一大”红船面前,聆听党支部书记王艺同志讲解中共一大召开的情形,体会建党之艰辛,革命之伟大。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火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中途因遭法租界巡捕袭扰而转移到嘉兴南湖继续举行。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领导机构,从此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建党之时,正是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的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

接着,同志们一一发言,重温了建党以来我国在革命和建设时期涌现伟大精神,包括红岩精神、南泥湾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塞罕坝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深切体会我党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难而伟大的光辉历程。

单人照_许孝峰 1

【许孝峰同志领学红岩精神】

单人照_梅琳涵 4

【梅琳涵同志领学女排精神】

单人照_张芃 1

【张芃同志领学抗震救灾精神】

最后,值此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党支部的15名同志互相协作,拍摄了庆祝党的100岁生日的祝福视频片段

让同志们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在合影留念时,有几名来自其他地方的老党员也自发加入进来,与大家交流此次参观的体会。这让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从老党员身上感受到了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沈阳党员前辈(近)

扶贫岗位村支书前辈 2

19 & 20 级党支部在红船前合影 3

支部合影】

返程时,同志们互相交流了此次参观的感想,以下节选了部分同志的感悟。

王博煜同志:

“初春时节,细雨如织,我们20级硕士党支部来到了嘉兴南湖。南湖很小,一眼可望见对岸的花红柳绿,南湖很大,承载了中共‘一大’13名代表建党救国的梦想。泛舟湖上,仿佛穿越回了1921年,那个动荡不安却又充满希望的年代。停靠在湖心小岛边的红船向我们诉说着那段艰难的建党史。红船在大风中微微摇晃却不随波逐流,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去吧,去创造那开天辟地的新世界;去吧,去创造属于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驻足瞻仰,由此诞生的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也融进了我们的血脉之中。”

田雨荷同志:

“这日烟雨朦胧,正值春分。和支部的同志们共同瞻仰了南湖红船。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看着眼前的画舫,我不禁陷入了遐思。

一百年前,革命先辈们就是在这里通过了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开始了为国为民、救亡图存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一百年后,今日的中国已经不再会任人宰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

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去。牢记入党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王欣同志:

“一艘小船,诞生了一个大党。我党在风雨飘摇的红船上诞生,历经千难险阻夺去了战争的胜利。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身为交大学子,在新世纪我们要继续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勇于承担历史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苏树苗同志:

“我们一面瞻仰红船,一面聆听书记讲微党课,重温中共一大故事和‘红船精神’的内涵实质。这样生动鲜活的形式使‘红船精神’深入每位党员心里,不仅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帮助我们更深刻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通过与党的诞生地、革命红船起航地紧密相连,我们也从中汲取了信念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奋斗的力量和创新的力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让红船精神在新时代放射灿烂的光芒!”

参观结束,同志们一齐乘车有序返校。本次红船之行,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感悟到在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面前,我们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工程的道路上,也必须继续坚持和弘扬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一心为公的红船精神。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时代青年担当着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同志们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牢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牢记入党初心,肩负复兴使命,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梦的实现奉献力量。

支部后续还会组织专题读书会、诗朗诵、党史知识竞赛、上海市红色景点参观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一百周年华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