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红船精神 领航时代 ——记2018级英语系语言学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张佳琪,刘延   发布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

      3月10日,2018级英语系语言学支部组织开展以“红船精神,领航时代”为主题的春季学期主题团日活动。

5

首先,团支书张佳琪同学播放了影片《建党伟业》中的精彩片段,作为团日活动的引入部分。影片带领同学们重回1921年嘉兴南湖的红船之上,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场景。

1

随后,张佳琪同学带领大家学习了“红船精神”的由来和时代内涵。1921年夏,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这里完成了大会议程,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被称之为红船精神。在当今时代,红船精神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

2

同学们在学习畅所欲言,谈及自己对红船精神在当今时代意义认识,总体归纳有三方面内容:“红船精神”是激励我们把握发展这一时代主题和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大胆探索、创新创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鼓舞我们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畏艰险、艰苦奋斗的强大精神支柱;是鞭策我们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的强大道德力量。

喻玺同学说:“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 那个时代的中青年的激情和热血使我动容,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让我的脑海中始终闪着两个词——“青春”与“使命”。到底是什么催使我们的青年从容的面对打击、伤害甚至死亡威胁?我想,那一定是强烈的爱国和高度的责任感。”

3

郭笑雨同学说:“红船精神”具有丰富的历史意义,它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弘扬“红船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4

倪舒琦同学说:“值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回看了《建党伟业》这部电影。印象最深的一段对白是蔡锷对小凤仙说,‘何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奈。即使蔡锷自诩‘爱美人不爱江山’,但当面对私人情感与国家大义之间的抉择,仍选择以身报国。在那个时代,人们都在思考如何让中国强大起来。在北京,在全国各地,各种声音的碰撞,嘶声力竭的呐喊,振臂高呼的号召,无所畏惧的前进,都透过屏幕直击向我们。而如今生活在安定社会中的我们,要努力做到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能问心无愧,尽心尽力。”

团日活动虽然短暂结束,但同学们的心久久激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红船精神”是中国人民最可贵的精神,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时刻重温历史,深入探索,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