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春·水之绿韵”——外国语学院举办绿植水培活动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

作者:杨晓红,摄影:余继英   发布时间:2021-03-06   阅读次数:-

又是一年春来到。“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值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外国语学院妇委会、工会组织绿植水培活动欢度节日。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张红梅、副书记朱一凡、工会主席赵晓红以及来自学院各系部、研究中心、办公室的80余名女教职员工参加了活动。活动于3月3日中午在杨咏曼楼300号会议厅举行,学院妇委会负责人、工会女工委员杨晓红主持活动。

丁剑做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院党委、学院全体男教工向全院女教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感谢长期以来全体女教工对学院快速发展的辛勤奉献和取得的丰硕成果。2020年底,学院第一届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一流外语学科及和谐外语学院的奋斗目标。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开启“三步走”的第三步、走进新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开局影响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希望学院工会、妇委会在新时期更加聚焦于引导广大教工投入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工作,通过举办更多的高质量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工的积极性,服务学院发展大局。

活动分成讲座与实践两部分进行。讲座的主要内容为室内外植物的品种介绍、养护方法、家庭种花的一些误区等。花艺师从四个方面做详细讲解:植物养护的几大因素、植物养护常见问题、家庭鲜切花养护方法以及室内半水培花卉优点。植物养护需要三大要素:光、风、水。相比较光照条件、环境的通风条件,浇水是人们最容易干预却也最容易犯错的一点。真正的养花,从“懂得”浇水开始。例如,绿萝根系发达,需水量大,而发财树根系相对弱小,任性浇水常导致其无疾而终。花艺师贴切的举例让女同胞们连连点头,豁然开朗自己曾经的养花失败经历。

一群人站在桌子前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关于家庭鲜切花养护方法,则主要从清洁、剪根、环境三个方面去把握。花艺师提醒大家要避开常见误区,鲜切花不是盆栽,切勿置于强烈阳光下和通风处。在常见鲜切花的特殊养护方式方面,除了玫瑰、绣球、睡莲、康乃馨、百合等,花艺师重点谈到了花毛茛、郁金香、非洲菊这三种花材比较容易发生的花杆蔫软问题,可在养护的清水中加入一滴洗洁精,花杆能够保持长时间的直立。

杨晓红对园艺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报告会后,与会老师纷纷选择自己喜爱的小型盆栽,有包括豆瓣绿、文竹、鸟巢蕨等在内的近10个品种。花艺师指导大家进行半水培种植操作实践。在装线、脱盆、移种、固位、浇水等一系列操作之后,漂亮的半水培绿植DIY就成功了。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历时一个多小时,活动结束,女同胞们手捧自己DIY的水培绿植、带着满满的讲座收获和比平日更多的微笑,回到各自的岗位,更精神百倍地投入到工作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