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顾凯:饮水思源是初心——2020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1-02-24   阅读次数:-

荏苒时光二十载;

饮水思源是初心。

                    ——顾凯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孔子也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顾凯老师一直认为拥有对英语的兴趣是学好英语的关键。正是基于这一点,她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贯彻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之中,从认真挑选教学素材,到设计多样化的教学活动,使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没有感到枯燥乏味,而是有声有色,丰富多彩。通过多年来不断的实践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独具“顾老师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法,许多同学说顾老师的课改变了他们以往对英语学习就是刻板练习的印象,感受到了英语的魅力,在顾老师的课上,不仅会感到轻松愉快,而且会觉得干货满满,每堂课都很有收获。

波普尔曾经说过“批判是产生真理的唯一途径”,学习,除了兴趣驱动下的大量吸收,还需要独立思考带来的不断消化。虽然英语教学对大多数非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只是一门第二语言的学习,顾凯老师还是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认知思辨能力,因为任何学科的学习都不应该是一个僵化机械的过程。任何知识和创新都是思考的结晶,不“破旧”,何以“立新”。在进行阅读教学时,顾凯老师鼓励学生不仅要读懂文章的内容,还要对文章进行批判性分析,并对作者的观点发表自己的看法。为了让课堂学习更加生动有趣,顾凯老师还在课堂上设计了英语演讲和辩论的环节,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就校园或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并鼓励其他同学仔细聆听,认真思考后对演讲提出问题或是给出建议。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又提高了他们的思辨能力。为了更够让“活动”与“教学”结合得更加完善,顾老师利用假期时间参加了演讲教学研修班,通过与专家、同行的探讨和交流对自己的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提高,使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更有收获,还能将课堂知识,尤其是学习方法用在更多英语课堂之外的领域。

 

 

“老师”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角色,十多年的教学工作,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顾老师自己也从与他们年龄相仿,到对待他们,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她始终认为,作为老师应该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了解他们的想法,尊重学生,平等地对待学生。“教学”,就是“教”与“学”两者的结合,而且要结合得好,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不了解“学”的感受,又怎么能“教”的顺利呢?每个学期,顾凯老师会在平时对学生进行随机访谈、在期中和期末发放问卷调查来了解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和看法,并根据学生的反馈来不断调整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顾凯老师还会因材施教,给予他们更有针对性的帮助。比如,有些学生英语基础相对较弱,她会根据这些学生的实际水平给他们提供额外的补充练习,推荐课外学习资源。在顾凯老师的指导下,有些在入校时听慢速英语节目都感觉有些吃力的学生,经过一学期的针对性训练,已经可以听懂常速英语节目了,这样的进步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信心,提高了他们学习英语的动力。“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虽然不是辅导员,但是对顾凯老师的喜爱,使学生不但在英语课堂上与老师的互动非常和谐,甚至已经毕业的学生都愿意与顾凯老师交流自己的困惑,听取她的建议,因为对他们来说,顾凯老师可能不仅仅只是一个老师,而是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也正因为如此,顾凯老师在毕业生问卷调查中作为“最难忘的教师”名列前茅而被提名卓越教学奖。为师,何其幸也!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顾凯老师每学年授课均接近400课时,教学成果突出,评教分数名列前茅。在坚守教学一线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她参与了国家社科项目“英汉对音习得中的“单范畴合并”与在线话语理解中的幻影激活研究”;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改项目“有效性和智能化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的主要成员,她参与设计教改框架和大学英语四级教改的具体实施工作,包括大纲设计、课程设计、教案编写、课件制作等;她主编《学术英语听力》,并参与编写《高起点大学英语读写教程》和《新大学英语视听说教程》,为外语教学的创新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教师这一岗位上,顾凯老师始终以教书育人为第一宗旨,默默耕耘,用心教学,用自己的努力、热情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学无涯,而教也无涯,对顾凯老师来说,最珍贵的不是那些荣誉、鲜花与掌声,应是桃李满园的那一缕芬芳吧。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