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教授积极参加民盟志愿者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3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10日,上海民盟志愿者服务总队在闵行区梅陇司法所开展3组“三师助一”黄丝带社区矫正活动。“三师助一”黄丝带社区矫正活动是上海民盟志愿者总队的一项帮教服务活动,“三师”指1名律师、1名心理咨询师和1名教师,“助一”是帮助1名已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的犯罪行为较轻的人员。外国语学院王振华教授作为民盟教师代表参加了志愿活动。

志愿者团队面对不同特质和层次背景的服务对象通过平等尊重交流方式介绍民盟社会服务公益内容和形式,与服务对象拉近“心的距离”,在和服务对象相互自我介绍中了解其关注点和需求,从中设定初次服务主题。

王振华教授所在团队帮教对象是一名有诈骗行为的女士在与她的交谈中,王振华教授发现该女士难以接受法院对她行为的定罪量刑。于是,王教授用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从语言学的角度进行了解释譬如,“骗”的语义就是不说实话或隐瞒事实、用谎言博取对方的信任,所以罪名中就有了“骗”。另外,针对帮教对象与家庭个别成员之间的矛盾,王教授从“共情”的角度,交流了得体的言语策略和举止方法。

目前,外国语学院在职教师加入的民主党派有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全院教师积极发挥各自特长,为学校发展和社会服务添砖加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