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万晓蒙:以文修身,以德养性——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发布时间:2021-03-10   阅读次数:-

万晓蒙,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20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光华奖学金,2017年在“21世纪外国文学的现实观照与生命书写”学术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的参会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2019年入选浙江大学外国语学院“格物致知”博士生学术创新论坛并获评优秀论文。该生目前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英文论文6篇,中文论文5篇,其中包括3篇A&HCI,1篇ESCI,3篇CSSCI和2篇CSSCI扩展版论文。2021年,即将毕业之际,她荣获了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图片

图|万晓蒙-参加博士生论坛并获奖

2012年的秋天,万晓蒙成为了交大英语系的一名大一新生。带着十几岁少年的好奇心和冲劲,她在本科生涯中不断探索、尝试。在图书馆徜徉书海,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文艺活动中小试牛刀,在专业实践中认识社会……四年的本科生活结束之时,她认识了未来的研究生导师尚必武老师,也在尚老师的启发下逐渐坚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在交大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跟随尚老师继续深造,利用本科的学科基础,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借助对文学的喜爱,为这一领域增添更多创造性成果。顺利保研成为交大外语学院研究生之后,万晓蒙不仅在学业上努力钻研,还自告奋勇担任文学班的班长,用自己在交大的生活经验帮助新同学适应校园生活,并且还加入了学院的大英助教团队,尽力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学院的培养作出些许回报。

她的钻研态度和感恩之心迅速受到导师的认可,在研究生入学不到三个月时就被导师推荐加入学院首批“硕博贯通培养计划”,转为攻读博士学位。成为导师学术团队的一员后,万晓蒙的专业知识不断增长,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和发挥,无论是何种任务都能出色的完成。万晓蒙面临的最大任务便是博士论文的选题。决定攻读博士之后不久,她确定了自己的博士论文是作家作品研究。此时,导师强烈建议她选择美国著名作家大卫·华莱士进行研究。大卫·华莱士是西方文学发展史上里程碑级的人物,在国际文学批评界占有不可撼动的“重量级”地位,但却是国内学界的“冷门”——因为华莱士的作品语言晦涩,结构杂乱,很难入手。万晓蒙很快意识到,要作出自己独创性的成果,就注定不能从众畏难,须要为人之所不敢为,方能弥补学界未尽之处。她从阅读华莱士的短篇小说开始,尝试结合国外现有的研究成果 ,撰写相关的文学批评论文,逐渐发现这位作家并非大家想象中敬而远之的角色,自己也能接受和理解华莱士的写作风格,最终 确定了以华莱士作品的叙事为博士论文研究对象,以改变这位重要作家在国内的“冷门”现状。

如今,她已经完成了以华莱士所有长篇小说为研究对象的8万字英文博士论文初稿,并将其中一部分原创内容单独整理成文,已有两篇相关论文被录用或发表。研究作家之余,她还在叙事学领域也产出了不少创新性成果。比如,参加导师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西方叙事学前沿理论的翻译与研究”时,她作为第一作者主笔撰写中国叙事学年度发展报告。这项工作几乎无先例可循,她经过反复阅读大量论文,从中尝试各种不同的筛选与分类方法,最终总结出当年中国叙事学的主要发展特征,并对其未来发展给出了若干建议。她不怕困难,勇于攻坚的心态逐渐获得了回报。她关于华莱士作品或叙事学研究的论文相继被国内外权威期刊录用、发表,其中不乏A&HCI、CSSCI收录期刊。

写论文对万晓蒙来说并非闭门造车。导师一直支持、鼓励她用论文投稿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在学术交流活动中提高自我。2017年暑假,在她入学不到一年时,她的论文就入选了业界权威期刊《当代外国文学》杂志社举办的“21世纪外国文学的现实观照与生命书写”学术研讨会暨博士生论坛,并获评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与诸多经验丰富的优秀博士生不相上下。随后的两年内,她在课余时间去往杭州、广州、长春、济南等地参加了多场重要学术会议,其会议发言屡受好评,获得了多位学界权威人士的认可与称赞。对科研的热情让她在学术交流中不断获取专业前沿知识,还能以文会友,结识同行的朋友。

图片

图|万晓蒙-筹办叙事学暑期研讨会

作为参会者,万晓蒙积极交流学习;作为办会者,她同样游刃有余。在研究生第一年,万晓蒙作为志愿者协助交大外院举办了多场重要学术会议。第二年开始,她就开始作为会务组的领头人,协调组织会议的各项事务。从前期的发通告、报名、收费,到开会时与各部门协调沟通,处理突发事件,再到会后处理发票、撰写新闻稿,在大多数事务上她都亲自带领志愿者操办,所有账目、人员信息几乎能背下来。在她的组织和管理下,第二届、第三届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等几次重要会议得以成功召开,参会的科研人员都对她的细心管理赞叹不已。2018年,叙事学国际顶尖专家詹姆斯·费伦作为嘉宾出席交大的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时,尚老师因临时事务无法担当其中一场讲座的口译,便在讲座前一天临时任命万晓蒙替代。费伦教授的讲座包含许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术语,即使是经验丰富的教师,当场翻译、梳理讲座的框架也非易事。她在会务繁忙中匆匆接受任务,几乎没有准备,但翻译的准确度、完成度依然令参会者满意,充分反映了她清晰的思维能力,同时也锻炼了她迅速掌握新知识的能力。

文学是万晓蒙的事业,也是她提升自我、发挥能力的平台;而更重要的是,她还能在阅读与研究文学中培养自己的德行,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乐于助人,常怀感恩之心;不畏冷门,勇于挑战难题;以文会友,保持学术热情;勤劳肯干,工作严谨认真。正如交大校训所体现的,她努力践行了“饮水思源”,也不断努力“爱国荣校”,相信在未来,她会继续进步,成为不负自己,不负母校的交大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