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举办"汉语早期读写发展研究与思考"适用语言学云端论坛

作者:张春晖,王振华   发布时间:2020-11-29   阅读次数:-

11月27日下午,应马丁中心徐旴教授邀请,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尹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汉语早期读写发展研究与思考”为题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做出精彩学术讲座。报告由徐旴教授主持。

/Users/springzch/Desktop/屏幕快照 2020-11-27 下午7.19.36.png

尹莉教授首先阐述了语言神经结构与人类形成阅读能力之间的关联,提出基于字词认读发展的阅读理解经历构成了人类专门化和自动化的阅读神经回路与脑结构的差异性。尹莉教授历时性地介绍了不同语言符号对人类大脑回路视觉、语言和概念等神经结构之间产生重组与认知突破的推动作用。通过对比人类历史演进与幼儿个体成长中掌握识解文字必要技能所经历的时间跨度,尹莉教授引出有关幼儿(约6岁前)在接受正式读写系统教育前其阅读相关技能形成的研究主题。

屏幕快照%202020-11-27%20下午9.29.22.png

尹莉教授具体从实证分析的角度考察了汉语母语幼儿的文字知识发展与汉语二语幼儿(Chinese as Second Language)的汉字知识构成。结合内隐统计学习理论(implicit statistical learning)设计的一系列实验任务表明,幼儿在2-3岁年龄阶段已能够区分文字与图画视觉形态特征、辨别母语独特文字形态以及区别汉语姓名的视觉形态特征。幼儿在4-5岁年龄阶段呈现的汉字结构、语音、部件位置、语义敏感(sensitivity)对其读写能力有显著预测作用,笔画敏感则与幼儿阅读能力显著相关。尹教授进一步发现,双语幼儿仅在汉字正字法意识表现上与汉语母语幼儿无显著差异,因此汉语正字法意识对早期汉语阅读能力培养的关键作用。

 最后,尹莉教授探讨了成长型思维以及父母思维模式对儿童读写能力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家长对儿童阅读思维模式及阅读理解能力仅在早期有较大影响,随着年龄增长,儿童思维模式与其阅读理解能力呈显著相关,其成长型思维倾向对阅读能力提升起积极作用。提问环节,发言专家和同学积极互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