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作者:杨晓红 摄影:贾玉嘉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18日,2020上海交通大学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决赛隆重举行本次演讲比赛为校第二届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以及首届硕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来自全校十几个不同院所的20名博士生24名硕士生参加决赛比赛由博士研究生何马玉鹏两位同学主持。

 

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为决赛致辞,感谢研究生院对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的大力支持,以及感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的辛勤付出。他强调,用简洁明晰的话语讲述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是一种能力,也是高级人才必备的素质,他勉励研究生同学们多学习勤练习,不断提升用英语讲好中国学术故事的意识与能力。

 

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陈兵发表致辞。他回顾了自己曾经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充实的语言学习经历,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学校高端人才语言能力精心培养以往届学长的身份鼓励进入决赛的选手们在赛场上积极自信,一展风采。

 

人站在电视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宣布决赛开始。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

图片包含 男人, 室内, 西装, 站

描述已自动生成

 

决赛分两场进行,首先进行的是博士生决赛来自船建学院、生命科学院、系统生医、电信学院、机动学院、农生学院、人文学院、高教院等十几所院所的选手展开了激烈角逐。他们在演讲将“学术研究”与“英语表达”两个元素紧密结合,就超大城市交通管理、热电复合材料热导、网页设计、企业管理、国际金融合作体系等众多个人研究领域进行了3分钟精要展示。随后进行的是硕士生的决赛。来自农生学院、机动学院、凯原法学院、化工学院、系统生医、马克思主义学院、精神卫生中心等院所的选手们聚焦太阳能电池、金属有机催化、土壤与地下水、分子育种、三维视觉重建、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多个研究主题,展开演说。他们音色或浑厚或亮丽,发音标准清晰,语速语调丰富,演讲如行云流水,精彩的演说获得了听众的热烈掌声。他们选择的研究话题或贴近生活,或专业性强,但他们阐释研究主题既不晦涩难懂,又不简单浅显,激起了观众们强烈的好奇心。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及在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一群男人和女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站, 室内, 行李

描述已自动生成

 

经过共4个小时激烈竞争彭博哲子马玉鹏蒋进进位同学荣获博士组二等奖。霍香岩、孙运豪、王佳选等三位同学获得硕士组二等奖。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何君毅同学摘得了博士组的桂冠,硕士组则由来自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杨惠茹同学折桂。

 

图片包含 图形用户界面

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片包含 人, 站, 男人, 对着

描述已自动生成

 

作为我校公外研究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创始人和组织者,李宏德表示,作为高校着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博士研究生除了自身学术能力的发展与加强这一要务同时应该努力提升表达能力要能在国际学术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我校的学术英语演讲比赛将点面结合,逐层推进已由博士生扩展至所有硕博研究生未来将与其他高校联袂办赛,本土培养中国高层次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学校高层次人才语言能力的精心培养,近几年团队聚焦于学术英语,推出了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作为我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系列举措的一部分,演讲比赛的举行意在促进我校研究生在学术、演讲、研究交流方面的能力与技巧提升,以赛促学、以赛促研,提升研究生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教学改革的成果初现,据悉,2020年10月底在浙江大学举行的“全国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大赛”中,文创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邓源丁忆张锦涛三位同学组成的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指导教师:王冬燕)一举斩获特等奖。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