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外国语学院妇女小家举办“手工文化传承:口金包DIY”活动

作者:杨晓红 摄影:邢连清、赵鸿雁、杨晓红   发布时间:2020-11-26   阅读次数:-

仲秋时节,乍寒还暖,“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校园河畔,崭新的杨咏曼楼沐浴在秋晖中,温暖而庄重。为庆祝重回修葺一新的外院家园,外国语学院妇委会组织了回新楼首秀活动--手工文化传承:口金包DIY”。活动于2020年11月5日中午在杨咏曼一楼107室举行,来自学院各个系部、组室、办公室共50多名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邢连清出席活动。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妇女工作负责人杨晓红主持。

 

 

资深手工导师彭世红首先简介了口金包的历史与渊源。口金包有着上百年的历史了。清末民初的上海老电影中频繁出现搭配旗袍的手拿口金包。当时口金包风靡一时,搭配老上海的旗袍,优雅、高贵。手拿包一般用来收纳手帕、香水等小物件。一个多世纪过去了,在拉链包、磁扣包等一波波更方便、更时尚的包艺浪潮中,口金包始终独树一帜,优雅、细致地传承着美与文化。让人感叹时尚与传统的交替轮回多么地奇妙。

 

 

听完介绍,女教职员工们对口金包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看着一个个可爱美丽的小包胚,大家愈发地喜爱这一中华传统手工文化形式,跃跃欲试能在自己手中诞生一只小美包。在挑选好喜欢的款式、图案、颜色、材料后,在工作室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家开始认真地做起包来。

 

 

缝线、压边角、收口、填塞条缝、上螺丝、压平、对齐、扣金链……一道道工序做下来,需要技巧与技艺,也需要耐心与细心。其中最难的环节在于上口金,一点点地填塞边缝,一个个地拧上细小的螺丝,一不小心,细细的螺丝不见了……针线在大家手中灵巧地上下挥舞,人群中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半小时后,一个个美丽的小包包陆续诞生了。

 

 

本次活动得到了全体女工的一致好评。通过亲自动手DIY口金包,大家不仅充分感受到传统手工文化的魅力,体验了DIY的乐趣与成就感;也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舒缓了工作压力,增强了团队凝聚力。活动激励大家带着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