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风采

外国语学院党委:创先争优,立德树人,创建一流外国语学院和一流外语学科

发布时间:2020-11-24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发源地、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所在地,打造语言测试民族品牌,促进大学生英语水平的整体提高。

——编写了百余本国家级“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是全国教材编写数量最多、最具影响力的单位之一。

——建成全国第一个科技英语JDEST语料库、口译语料库……

——开展语言智能和语言康复相关研究,在学科交叉和项目落地探索语言学服务社会新模式

党旗飘扬风帆劲,凝心聚力行致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先争优为契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组织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外院人齐心协力拼搏进取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一、二等奖、“管理服务奖”一等奖等多项荣誉。

 

特色,聚合力,大力加强支部建设

党支部是各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主阵地,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创新思路,多举措加强党支部建设。

领导班子支部结对为党日活动提质增效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除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外,还具体联系一个支部,指导支部开展工作。院党委和各支部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中心工作,每学期围绕一个主题制定计划,每月至少安排一项支部活动。2019为例各支部立足实际,“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工作”为主题开展支部工作教工一、二支部(本科生公共英语)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了“提升业务、立德树人”为主题的英语学习指南系列讲座;教工三支部(研究生公共英语)面向全校研究生开展公共英语系列讲座;教工五支部(英语系)联动学生工作办公室,举办“外语学科认知沙龙”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专业,教工六支部组织开展了本科生赴日、赴德交换留学系列座谈会,助力学校国际化工作。各支部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实际行动学校一流建设添彩

配强支部书记,强化辐射带动作用学院优化党支部建设,选优配强,精心拔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和群众基础好的业务骨干担任支部书记,7教工支部书记有学科方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通过加强教师党建、学生党建、学生工作等的联合联动,切实提升全方位育人果。

加强学习四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师生赴嘉兴南湖及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参观学习;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上海市第11届政协文史委副主任朱敏教授做“上海: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革命活动旧址寻踪”讲座,重温党史,激发教师干劲通过涵养党员群体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不断增强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http://sfl.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190515092103.jpg

组织党员师生赴嘉兴南湖开展党史主题教育活动

 

搭平台,重引领,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指向标以党建工作服务、带动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生价值引领,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外语教学有质量。除承担本学院学生培养外,外国语学院承担3万余名学生的公共英语教学工作历经年的切磋琢磨,大学英语课程入选上海市和国家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上海市和国家优秀教学团队教工第八党支部书记朱正主持的项目荣获校教学成果奖。同时,研究生课程质量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两门课程纳入学校“双一流”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为推动公共英语改革,激发研究生英语学习志趣研究生公共外语教研室党支部举办“首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研主任论坛”“首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学术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深受同行业教师和学生的关注和欢迎。

http://sfl.sjtu.edu.cn/Assets/userfiles/sys_eb538c1c-65ff-4e82-8e6a-a1ef01127fed/images/%e5%85%ac%e5%85%b1%e8%8b%b1%e8%af%ad%e6%95%99%e5%ad%a6%e4%b8%ad%e5%bf%83%e6%95%99%e5%b8%88%e5%8e%9f%e5%a7%8b2(1).jpg

公共英语教学团队荣获2019年校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二等奖

人才培养特色。在“国际化、复合型、精英型”的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学院致力于培养包含语言智能和语言病理方向在内的以文理交叉为特色的新兴语言学学科人才,以及外宣翻译和金融商务方向的复合型人才。英语本科人才培养方向新增翻译和语言学方向,和研究生教育深入对接;研究生教育首创“1+2+3”人才培养新体系;翻译硕士项目常年邀请外交部、中国外文局和联合国的资深翻译和官员直接参与翻译硕士课程的教学,着力培养高端翻译人才和国际组织管理人才。近年来,外院学子在百余项全国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在“外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和全国德语辩论赛等重量级赛事中斩金夺银;本科生党员阎旭带领团队捧起首届“源创杯”颠覆性技术创新创意大赛金奖,数个学生团队荣获“钱学森杯”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谷歌杯”创业计划大赛金奖等等

价值引领有方向学院重视学生行业价值引领,党委书记每年围绕“祖国强盛,我的责任”为主题给毕业生党员和低年级发展对象上党课厚植爱国荣校情怀,激扬报国志向;组织学生党支部与商发党群工作部、华为上海研究所翻译中心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项目,引领学生奋斗目标和行业理想研究生优秀党员陈婉蓉等一批学子作为选调生基层,李煜敏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发挥专业特长,孟佳丽等学子赴中西部支教,赵炳权等学子被国家重点单位录取,青春迸发在西部的热土。

 

促交流,共发展,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在学科快速发展的同时,学院秉承初心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提供语言服务、促进学术和人文交流等方面精益求精,砥砺前行

语言产品有效益学院遵循以“优质外语教学支撑一流人才培养、以一流语言文化研究成果服务国家的总体思路充分依托语料库翻译学、语言测试和临床语言学的学科优势,先后与中国外文局、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华为公司、中国商飞、科大讯飞等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研发语言产品学院研发的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在两年内被国内13所知名高校采用,2020年6月在科大讯飞公司的技术保障下,举办了8所高校近万名学生参与的在线水平考试,考试成功率高达98%,为今后的大规模在线考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并举办“中国航空英语等级考试”,定期进行英语能力评估,覆盖员工数6000余人,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传播文化有特色翻译团队完成了钱学森图书馆大量材料的英译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大量文献的汉译工作,有力推进了钱学森先进事迹的宣传以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史料的研究。开展中国国家形象和多元文化研究,以外语学科优势服务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学界的高度关注2019年9月,举办首届上海交通大学中日青年精英夏令营,为中日文化交流搭建沟通“桥梁2019年10月,举办了首届科技人文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四十周年高端论坛促进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为创立“新文科”体系、构建以中国学者为主导的科技人文话语体系贡献交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191014100117.jpg

首届科技人文学术研讨会

教育扶贫有行动自2018年起,学院与英国华威大学合作开展中西部高校教师培训项目,为来自云南、贵州、宁夏、甘肃、内蒙古、四川、海南、河南等地高校的教师开展提升英文能力培训切实其英语教学能力和水平,促进外语教育的长足发展。

http://sfl.sjtu.edu.cn/Assets/userfiles/files/20190728/201812.001.png

与华威大学合作为中西部高校英语教师开展培训

 

学先进树典型,营造团结向上氛围

创新争优,凝心聚力是学院发展的底色。一大批先进团体优秀个人事迹在时光的印记里熠熠生辉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第二教学部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国家巾帼文明岗称号副院长张红梅荣获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教工五支部获2019校先基层党组织李宏德杨炳钧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李蓬获评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旗帜引领,求真务实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以英语系党员教师为主体,拥有一批业务精干、素质强悍、作风优良、创新奉献的高端人才。他们或在中外学者共话民族身份、生命意义和人文情怀的场合,驳斥西方学者对中国社会和中华传统的主观臆测和蓄意歪曲弘扬中国自尊、包容的大国情怀或在教学科研领域深耕细作,是科领域的领军人物;或积极融入学生思政工作,主动关心、关怀学生的心理健康和道德成长等等。他们讲党性,强担当,创一流,于2019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的称号。

学生党员中也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他们勇担时代使命,闪耀青春和奋斗之光2017级硕士生党员李恬山携笔从戎,退伍归来后不仅学习成绩依旧出众,还作为党支部书记把组织工作开展有声有色。2016级本科生党员张芷伦,四年保持总成绩专业第一,斩获多个外语竞赛奖项,入选储才二期学员,在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近距离观察中,更加明确了人生方向与价值选择2017级博士生党员张俊丽身处疫情震中武汉,不畏艰险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曾赴方舱医院开展志愿服务,累计工作达200小时。

C:\Users\Ren\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73f3490e7b1bf3a8bc32695312c1e8.jpg

学生党支部与商发集团党群工作部共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