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举办“心理与语言研究”适用语言学云端论坛

作者:张春晖,方硕瑜,王振华   发布时间:2020-11-23   阅读次数:-

11月20日上午,应马丁中心徐旴教授邀请,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博士生导师郭桃梅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做了题为“一般领域执行功能和双语者语言控制的关系”的学术讲座。

 

WechatIMG1581.png

 

讲座由徐旴教授主持,近百位参会者在腾讯会议线上会议室与发言专家交流互动,200多名观众通过哔哩哔哩观看了直播。

郭桃梅教授首先通过介绍世界各国和中国的双语学习现状引入双语者语言控制相关研究。从双语者在共享概念表征下的双语词汇激活出发,郭教授聚焦双语者语言产出的“抑制控制机制”假设(inhibitory control mechanism)。她特别指出,“语言切换任务(language switching task)”实验不仅有效支持了这一假设,而且表明双语切换存在不对称性。

郭教授随后讨论了传统语言切换任务的局限与事件相关电位在双语者语言切换机制研究中的优势。为研究一般领域的执行控制功能(包括抑制、转换和更新)对语言控制加工的预测作用,郭教授分别采用Flanker效应、任务转换代价、工作记忆更新测试二语者的三项控制能力,并使用语言切换任务与事件相关电位测试二语者语言加工过程。实验结果显示,事件相关电位切换试次呈现N2效应和类似N400效应,且只有Flanker效应能够预测语言切换代价。郭教授由此证明,双语者需要持续对非目标语言进行抑制,且一般领域执行控制功能中只有抑制成分能够预测双语者对非目标语言抑制的加工过程。

 基于这一发现,郭教授进一步探索干扰抑制和反应抑制如何影响双语者不同水平语言控制(全局水平控制和局部水平控制)的加工。两个实验均得出切换语言试次具有显著切换代价,干扰抑制呈现的西蒙效应能够显著预测被试语言切换的不对称性,反应抑制呈现的效应与母语命名时长具有负相关性。最后郭教授总结,二语者的干扰抑制能力可以预测局部水平语言控制,而反应抑制能力可以预测全局水平语言控制。

 提问环节,发言专家和同学积极互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