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王岱可:探索无限可能——2020年国家大创年会优秀论文获奖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

王岱可,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2017级本科生,上海交通大学青年分析师协会主席,Oliver Wyman 咨询案例大赛全国 Top10,2019年外语合作创新论坛本科生论文宣读比赛第二名,2018年杨咏曼奖学金获得者。

 

 

10月30日-11月1日,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此次国创年会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其中197项来自部属高校,263项来自地方高校。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所高校。其中,上海交大共2篇学术论文、2项创新训练项目入选。

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岱可在现场答辩中脱颖而出,其作品《南非媒体中的中国形象:基于语料库的研究》获得优秀论文奖,并作为受邀的两篇学术论文之一在大会闭幕式上向全体参会专家和师生代表进行汇报,充分展示了交大外院学子的风采。

 

 

王岱可将大学生活过出了别样的精彩——在英语专业课学习之外,她还为自己的每个学期设定一个主题,不遗余力地进行探索。跨专业学习,组队打比赛,大创项目,海外交换,战略咨询,风险投资……过去三年,她课余生活主旋律丰富多彩。虽然选择与放弃、得到与失去常常相伴,但她也因此看到了与众不同的风景,学院老师的理解和鼓励也让她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孜孜探索,一往无前。

 

学习研究:探索不设限,跨学科学习激发创新

多领域的学习和丰富的实践经历丰富了她的视野,也为她的研究注入了更多创新元素。以本次参赛的研究为例,基于过往国家形象研究中对西方大国之外关注的缺失和自己作为投资人对南非市场的兴趣,她选择研究南非公众认知中的中国形象。不同于以往传媒视角的定性分析,她结合专业知识,运用了语料库量化分析的方法,为中国形象在南非的传播和优化提供语言学证据和对策。不同学科之间的碰撞交融,赋予这项研究更多的创新性和现实意义。

谈及过往的获奖经历,她引用自己的人生信条,“幸运的本质是踏实努力”。2018年,她在53学分学习之外飞赴三座城市参加三项大赛的决赛,并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在知名公司实习,并作为组长带领团队完成了大创项目的研究。也正是这点点滴滴的付出和积累,激发了她的潜能,不断探索自我、超越自我。

 

社会实践:推动教育公平的N种潜在解法

在众多社会挑战中,教育问题与大学生生活十分贴近,王岱可也将其作为社会实践的重心,彰显外院学子的气质。

王岱可坚信教育公平的推动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实现。纯公益模式方面,她曾和成都一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帮助山区孩子探索人生的夏令营。在纯商业模式中她也有所涉足,实习中她重点关注教育机器人领域,提出价格可负担的AI技术应用是一种相当有潜力的可行性解法。对于社会企业模式,她作为公益咨询顾问为关注山区儿童阅读的机构提供战略咨询服务。

 

王岱可为马鞭山区的孩子们讲解设计性思维课程

 

使命追寻:赋能创新,撬动社会价值

王岱可的电脑桌面上记录着这样一段话:“自由并不来源于迎合世界的标准,甚至也不来源于实现我们心中那些最重要的愿望,而是来源于我们应当为之而活的使命”。踏足多个领域,尝试为非盈利和商业机构做咨询、投资和融资以后,她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致力于发掘并帮助追求超越个人利益的创业者实现自身价值,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王岱可充分利用外院对学生海外交换的支持,成功申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的认证项目。她认为:“这不仅仅是一段难忘的学习体验,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各个国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科技创新强烈的兴趣。虽然依然存在各种误解,但是大家都非常乐意聆听彼此的观点——各国的新一代年轻人都不再是零和博弈玩家,大家关注的是如何用创新共同推动人类的进步。”

 

王岱可在硅谷参访领先创新企业,并在项目结业典礼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外在驱动会让人永远想要更多,完成目标也不会快乐;而内在追求则是an end itself,扎扎实实打内功,使命驱动才有最大的满足感。”外院的文学和哲学学习让她对人生选择、对世界的本质产生了更多的思考,也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她也将继续无畏地探索无限可能,致力赋能社会挑战的创新解法,追寻人生目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