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李菲:与学生一同成长 彼此成就——2020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次数:-

 自2015年入职以来,李菲老师一直秉承学校“立德树人、学在交大,学科科研、创新引领,人才强校”的主战略,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遵循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在教学方面,李菲老师自2015年以来,承担德语专业二年级基础阶段主要教学任务,先后承担了包括《基础德语1、2》、《基础德语3、4》、《德语视听说2、3》、《德语二外》和《德语语法》等本科课程和《德语词汇学》的研究生课程;自2019年开始承担部分专业选修课《语言智能》课程;学期平均课时160小时,教学评教良好;2019年负责的3门课程《基础德语3》、《德语视听说2》和《语言智能》评教结果分别是A0、A1、A0。平均每年指导2名本科生毕业论文,1名研究毕业论文,鼓励学生进行语言学方向的研究,进入世界知名语言学类专业深造,辅导的本科学生在剑桥等学校应用语言学专业就读硕士和博士。负责德语专业四级考试的辅导和组织工作,班级四级考试成绩一直名列全国前茅,2019年德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100%,优良率100%,优秀率82%,平均分86.7(全国最高分87.12)。

在学生科研实践创新方面,李菲老师自2017年开始,共辅导4项20名左右本科生的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PRP项目。其中,指导的PRP项目《基于事件相关电位技术的汉语作为二语习得研究》获上海市优秀项目,2019年,指导PRP项目《德语形容词强变化加工的ERP研究》,担任五名学生的本科生导师。在教学之余,进行教学研究,出版教学论文,申请科研项目,以及编写德语专业本科教学教材。

在院实验室建设方面,致力于外国语学院ERP实验室的建设和维护。目前,外国语学院有64导事件相关电位系统1套。该系统可以优化学科结构,进行多学科的交叉资源共享。例如,通过同时记录被试在语言加工认知活动或心理状态下的脑电、肌电、心电,借助系统自带的脑成像分析软件(CURRY)和开源软件(MATLAB, EEGLAB, ERPLAB),学生即可以了解脑活动的基本过程,同时又可以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与周围神经系统的表现有机地综合,从而把语言学、生物学、生理学、心理学和医学解剖的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实验室建设和维护过程中,一直致力于为学院师生提供与课程设置相匹配,与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实验教学硬件设施,以及学生培养的实操实训环境。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2015年至2016年曾担任一年级本科生班主任,组织学生参观钱学森图书馆、校史馆和航运馆,为更好的缅怀钱学森先生的丰功伟绩,让同学们感受钱学森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素养。

总体而言,李菲老师基于因材施教、鼓励创新、基础学习和科研探索相结合的教学原则,对于本科生,在课堂上通过特定语言学主题或语言习得特征等题目鼓励学生开展探索性报告和讨论,要求学生大量阅读外文文献并分组准备课堂发言,着重强调学生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操作能力以及外语运用能力。而研究生阶段,则鼓励学生多阅读专业文献,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专业文献阅读和课题探讨组会,支持学生自己选题,开展行为和脑电类的语言实验,主张强调学生知识的前沿性和深入性、解决问题的多样性以及合作精神,以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通过这方面的训练,让学生一方面能够了解本专业中前沿问题的研究进展,另一方面也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安排学生适度、有针对性地参与导师主持的各种课题的研究,通过实际的操作强化理论知识,帮助学生领悟理论所具有的现实涵义和价值。此外,在学生培养中,严格要求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