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成立外语课程思政中心

作者:张荔,朱一凡   发布时间:2020-11-12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强化“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推进外语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提高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外国语学院决定成立 “外语课程思政中心”。2020年11月11日,外国语学院举行“外语课程思政中心”成立大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常务副院长常辉,副院长张红梅,党委副书记、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朱一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校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张瑞,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校学生处副处长龚强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会议,外语课程思政中心十余名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汪玉霞主持。

 

 

丁剑在致辞中表示,学院综合考虑政策背景,学科发展以及学院师资条件,经过多次酝酿,决定成立外语课程思政中心,围绕深入推动教书与育人统一开展新探索,努力实现所有课程都具备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起育人职责。

常辉对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期望,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在人才培养上取得新的高度,做出成果,逐步把成果推向全校,乃至全国。

张瑞代表教学发展中心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成立外语课程思政中心的初心和努力,指出这一项目高度契合实际工作需要,将在校内外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张荔、张雪珍两位老师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展示。张荔老师在案例展示中点面俱到,通过别出心裁的课程设计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建立诚信的价值观、养成健全的人格。张雪珍展示了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强化学生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

张荔老师还介绍了中心的整体目标、基本原则和未来的任务规划。

 

 

与会嘉宾对外语课程思政中心的成立表示充分肯定,并围绕中心目前已有基础及未来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黄伟力在讲话中对中心的发展和探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如课程思政和专业课程要协调、课程思政要关注重大现实问题分析、外语教学中要增加文化含量,多视角各学院跨领域协同合作等。他还表示,中心的定位要落脚在提高民族自信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上;同时,在探索的道路上,困难是一定的,但希望老师们要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件正确的事、一件有价值的事。张瑞再度肯定了外语课程在学生发展中的重要意义,强调在融合思政元素时要注重“润物细无声”,并多从学生的视角考虑,以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结合外语课程的自身特点,陈华栋建议,在践行课程思政理念过程中,外语课程可重点从“以跨文化视角比较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课程的语言优势来讲好中国故事,结合时事热点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成就,加强同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国务学院等学科交叉融合来进一步丰富授课老师的相关知识背景”等方面下功夫,形成外语课程的特色定位、挖掘外语课程的思政元素、塑造外语课程的工作品牌。龚强指出教师思政和学生思政相结合的重要意义,并邀请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思政创新发展中心的研究,与多所学院的同仁协同探索思政教育发展的新途径。

 

 

 

朱一凡在成立仪式的最后做总结发言,对与会嘉宾和中心成员的真知灼见表示认同,希冀中心在教书育人中取得实质性成果。 

外语课程思政将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课程思政融入外语课堂教学建设,作为课程设置、教学大纲核准和教案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作业论文各环节,真正发挥外语课程“润物细无声”的育人作用。教书启慧,育人成材。一代园丁乐,四时桃李荣。外国语学院外语课程思政中心满载着师生的殷切期望,扬帆起航。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