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云端论坛(六)心理与语言研究”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会议日期: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会议时间:9:00-10:30 am

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结合

线下: 杨咏曼楼224会议室

线上:ZOOM 937 431 25234 (密码 20201010)

联系人:王冬燕  电话:13671954335

 

讲座题目: 汉语口语词汇产生过程的特点:行为和事件相关电位研究

 

摘要:

语言产生是人类利用语言表达思想的复杂的认知加工过程。与语言理解相比,对语言产生的研究较少,且研究多针对印欧语系语言开展。张清芳教授的报告中主要介绍有关汉语口语词汇产生过程的研究发现,研究主题包括:1)口语词汇产生中词汇选择和音韵编码之间的关系;2)口语词汇产生中音韵编码阶段的加工单元;研究中所采用的指标包括了反应时和事件相关电位。研究结果将与印欧语系语言进行比较和讨论,总结汉语口语词汇产生过程的普遍性和独特性。基于研究现状,讨论语言产生的事件相关电位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办法。

 

主讲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学和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语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音乐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编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及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领域为心理语言学和认知神经科学,在汉语语言产生及其与西方语言对比方面有深入研究,在Brain and Language, Neuropsychologia, Psychophysiology, 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Applied Psycholinguistics,心理学报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