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第60期“适用语言学研讨会”暨SFL第126期“语言科学与系统科学研讨会”

来源:马丁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1  

日期:2020年9月26日星期六

时间:13:30-16:30

地点:外国语学院224室

 

发言人:王品

 间:13:30-14:00

 

古藏语作格的系统功能语言学分析

摘要  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框架下的古藏语作格相关问题主要包括作格助词的概念功能、古藏语小句的语态、以及古藏语小句的核心及外围成分。作格助词主要用以识别小句中的施事,标示方式、原因等概念功能,具有提示环境成分的作用。古藏语小句不区分主动语态与被动语态,小句的语态按照施事的存在与否分为中动态和施效态两种。施效态根据小句中是否存在显性的媒介而分为实现类与非实现类。古藏语小句的核心由过程和媒介构成,外围是由助词提示的环境成分;施事因有时不加作格标记,因而位于中间过渡地带。

 

发言人:王冬燕

 间:14:00-14:30

 

基于Canvas平台的学术英语写作在线同伴互评的效能及可行性研究

摘要: 作文评阅或反馈是英语写作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在英语写作教学中,只采取教师反馈为主导的单向反馈模式会压抑学生的主体意识。本项目探讨如何利用Canvas平台开展在线同伴互评。本项目设计完整的教学步骤,并在实施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完善同伴互评的效果。本项目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及学生作文评估等方式验证同伴互评的效能。研究表明:有效的写作评价体系可以实现同伴互评与教师反馈的相辅相成,促进教师的教学效率,调动学生写作的积极性,最终提高学生的学术写作水平。

 

发言人:杨翕然

 间:14:30-15:00

 

普法视觉叙事中时间表达的平面视觉策略

摘要: 案例及示例通常是普法宣传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漫画、连环画等视觉叙事体的叙事性及生动的表现力,许多普法宣传材料应用插图、连环画等平面多模态视觉叙事体进行案例叙述或示例呈现。本文选取普法材料中视觉叙事的时间表达为研究对象,以经典视觉叙事体为参照,基于视觉叙事研究综合标注并分析普法多模态叙事体构建时间使用的视觉要素,以较为系统地分析多模态普法宣传材料对叙事的视觉构建。

 

发言人:郇昌鹏

 间:15:00-15:30

 

The Newsworthiness of National Days: A Corpus-Assisted Multimodal Discourse Analysis of News from China and Australia

Helen Caple1, Changpeng Huan2, Monika Bednarek3

1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2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3The University of Sydney

Abstract: Corpus-based discourse analysts are becoming increasingly interested in the incorporation of non-linguistic data, for example through corpus- assisted multimodal discourse analysis. This book applies this new approach in relation to how news values are discursively constructed through language and photographs. Using case studies of news from China and Australia, the book presents a cross-cultural comparison of news values in national day reporting. Discursive analysis of news values (DNVA) has so far been mainly applied to English-language data. This book offers a new investigation of Chinese DNVA and provides momentum to scholars around the world who are already adopting DNVA to their local contexts. With its focus on national days across two very different cultures, the book also contributes to research on national identity and cross-cultural corpus linguistics.

 

发言人: 赖良涛

时间:15:30-16:00

 

悉尼学派的教育语言学理论与实践

:悉尼学派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源于对读写教育现状的不满和主流教学法缺陷的反思,经历三个阶段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教育语言学界的重要流派。它以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类理论为核心,以语域及其语篇语义和词汇语法理论为描写工具,融合教育社会学和社会文化的教育心理学理论,通过话语分析来廓清各阶段学校教育所需要的语类读写能力,揭示各语类所体现的知识类型以及知识结构和语言建构方式。在此基础上设计教学语类,并从语旨、语式、语场等三个维度详细阐释其中的人际关系、组织方式和教学活动过程,突出教师指导和学生学习有机结合,通过师生互动来推进学生循序渐进、均衡有效发展,从而促进教育符号资源分配上的公平与正义,具有很强的适用性。

关键词:悉尼学派;语类;教学法;知识建构

 

发言人:王振华

 间:16:00-16:30

 

多元阅读:从语象到“三位一体”

摘要:  阅读的基本目的是要弄清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在这个过程中,读者是不是和写作者在同一个频道很重要。如果在同一个频道上,阅读者就实现了其基本目的。如果不在同一个频道上,结果会有两种:不懂或不完全懂作者在说什么,这种阅读是无效阅读。另一种情况是,不仅明白了作者的目的,同时还有自己的解读和判断,这种阅读是有效阅读、鉴赏性阅读、创造性阅读。要实现这种有效阅读、鉴赏性阅读、创造性阅读,就需要阅读理论的指导。本文介绍一种可以帮助实现有效阅读的多元阅读方式:从语象到“三位一体”。

关键词 无效阅读;鉴赏性阅读;语象;“三位一体”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