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国创年会中荣获佳绩

作者:王岱可,郇昌鹏   发布时间:2020-11-06   阅读次数:-

2020年10月30日-11月1日,以“智汇青春 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重庆大学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以及来自高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企业的多位国创专家组成员和参会师生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语系本科生王岱可的论文《南非媒体中的中国形象:基于语料库的研究》获“优秀论文奖”;指导教师郇昌鹏副教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该论文在国创年会现场答辩中脱颖而出,作为受邀的两篇学术论文之一在大会闭幕式上向全体参会专家和师生代表作汇报,充分展示了交大外院学子的风采。

 

 

 

 

王岱可的汇报基于语料库的话语分析视角,以AllAfrica为语料搜集平台,分析了南非公众关于中国的主要议题和新闻消息源,讨论了中国形象在南非的传播和优化,并从语言学视角展示了夯实的证据和相应的对策,研究结果兼具创新性和现实意义,体现了外语学院学生用语言学专业知识解决当今社会生活重大问题的能力,更体现了外院学子的国家情怀和责任担当。

据悉,此次国创年会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202篇,经验交流项目200项,创业推介项目58项,其中197项来自部属高校,263项来自地方高校。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300所高校。其中,上海交大共2篇学术论文、2项创新训练项目入选。

 

 

经过现场答辩和专家评审,本次年会最终评选出“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创意项目”20项、优秀学术论文20篇、“最佳创业项目”10项。来自交大的两个学术论文项目均斩获佳绩:外国语学院学生王岱可的《南非媒体中的中国形象:基于语料库的研究》和致远学院王韵晴的《基于Cas12a/crRNA一步式快速灵敏的食源致病菌检测方法》两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指导教师郇昌鹏和丁显廷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工作,开创性地提出了本科生大创项目与导师制相结合的新的人才培养机制,从入学伊始便为每位本科生配备导师,使其从大一开始就可以参与创新性的学术研究。自2017年实施新的培养机制以来,外国语学院共立项53项校级大创项目,其中13项升级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1项升级为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此次国创年会是外国语学院大创项目论文首次入选,充分体现了该培养机制在提升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