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首届博士后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余敏 王振华   发布时间:2020-11-03   阅读次数:-

 10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在杨咏曼楼224会议室召开首届博士后研讨会。参加研讨的有复旦大学祝克懿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常辉、何伟文、刘建军、尚必武、王振华,全职在站的博士后崔恩昊、丁瑶、瞿桃、张丹丹、张薇,部分在校博士生及硕士生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博士后流动站站长王振华教授主持。

 

研讨会会场

 

研讨会分两个环节:专家讲座和博士后流动人员学术研究汇报。首先,祝克懿教授作了题为“今天我们怎么读文本?”的讲座。她从美国哲学家托马斯·库恩享誉全球的科学哲学代表作《科学革命的结构》讲起,介绍了库恩哲学思想的核心概念“范式”、范式理论的核心术语“解读”,以及与文本解读范式维度相关的科学革命范式、科学共同体、常规科学、范式转换理论等,并讨论了范式理论的方法论意义。与会人员就讲座内容与祝教授展开了交流,并表示祝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具有方法论上的指导意义。

 

祝克懿教授做报告

 

在第二个环节中,崔恩昊、丁瑶、瞿桃、张丹丹、张薇分别作题为“由中心到边缘-从《安详辞世》看西蒙娜•德•波伏娃的老年观”,“宙斯神的形态与意义流变”,“民事庭审中冲突原因的多模态研究”,“意识形态与历史事件的小说再现:以麦克尤恩的《蟑螂》与英国脱欧为例”、“多模态诊断对失语症患者语言康复的影响及作用机制:行为学与认知神经科学视角”的汇报,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思路与进展。

与会专家针对各位博士后的汇报逐一进行了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帮助博士后进一步理清研究思路,拓宽研究视野,促进研究的推进和进展,增强研究兴趣和信心。

与会博士后表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既帮助了在站博士后系统梳理研究内容,在各位导师的指导下更好地完成在研课题,也增进了博士后人员彼此之间的交流。

 

王振华教授,会议主持、合作导师

 

尚必武教授,合作导师

 

刘建军教授,合作导师

 

 

 何伟文教授,合作导师

 

常辉教授,常务副院长、合作导师

常务副院长常辉感谢流动站组织这次研讨会,充分肯定了“专家讲座+博士后研讨”活动的意义,并建议今后每学期至少举办两次。博士后队伍是学院科研队伍的生力军、学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后备军和蓄水池,外国语学院非常重视该队伍的建设与发展。学院和流动站将继续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努力创造条件,吸引更多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同时,不断加强对在站博士后人员的培养,切实提高博士后人员的科研水平,助力优秀的博士毕业生成为更优秀、更专业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