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在历史的海洋中展望未来——记F1814201团支部团日活动

作者:徐洁,刘延   发布时间:2020-11-02   阅读次数:-

“龙华千古仰高风,

壮士身亡志未穷。

墙外桃花墙里血,

一般鲜艳一般红。”

2020年10月24日上午,F1814201班级团支部展开了“学四史”团日活动——参观龙华烈士陵园。

龙华烈士陵园坐落于龙华寺西侧,和龙华古塔隔路相望。前身为血华公园,辟建于1928年,经过约一个世纪以来的扩建整修,如今的龙华烈士陵园由主题纪念园区、专题人物纪念馆、历史遗址三部分组成。一入园便能看见纪念碑上由江泽民同志题写的“碧血丹心为人民”七个大字,同学们很快就被园内庄严肃穆的氛围感染。园内点缀着许多象征着烈士高尚气节的翠竹,通过绿树成荫的小径,同学们进入专题人物纪念馆进行参观。

人, 屋内, 立つ, 男 が含まれている画像

自動的に生成された説明

在馆方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从馆内的照片、文件、书法作品、雕像等百余件资料和文物中了解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为“独立、民主、解放、建设”而战斗和牺牲在上海的200多位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展品不仅限于宝贵的历史资料,还有大量由后人们创作的螺钿、铜版、玻璃刻画等现代艺术作品,并利用了多种先进的声光电陈展技术,将烈士们可歌可泣的生平生动地展现在面前。同学们在缅怀先驱的同时,也互相交流了对历史和革命的感想,展现出浓厚的学习兴趣。

同学们在瞻仰展品之余,也体验了趣味项目,例如模拟填写参军报名表、模拟抓特务游戏等,虽然与严肃的历史无法比拟,但也亲身体验到了革命志士的热情,同学们对先辈的崇敬感更深一层。

建物, 人, 男, 立つ が含まれている画像

自動的に生成された説明

结束了参观之后,入伍两年归来的杜自强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军旅故事,大家认真听取,积极讨论,一致表示班级里有这样一位军人的榜样是一件骄傲的事,也是对全体同学的一种激励。最后,同学们在许愿树上留下了对英雄们的寄语。“向英雄致敬!希望在上海这个美好的城市,实现心中的梦想,未来可期。”

 

返校后,同学们继续进行“学四史”资料层面的深度学习,了解到龙华烈士陵园的设计正是以“过去”、“现在”、“未来”的交替为主题,于庄严凝重中透出明朗开阔的意境。同学们的亲身体验与陵园的设计理念互相照应,作为青年团员,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厚重的使命感,决心要用从历史中获得的激励,为明天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