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吴晓都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孙雪纯 金云溪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10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吴晓都应邀在外国语学院107多功能教室作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心灵辩证法——托尔斯泰与《安娜·卡列尼娜》”。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尚必武教授、杨明明教授、林玉珍副教授、吴攸副教授、王哲希博士以及6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彭青龙主持。

 

 

吴晓都通过丰富的事例介绍了托尔斯泰及其作品《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战争与和平》,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托尔斯泰在俄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随后,他从生平与创作概论、小说创作缘起与主题、主人公与人物形象分析、小说的艺术特色四个方面,结合文本详细解读了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及其代表作《安娜·卡列尼娜》。吴晓都指出,托尔斯泰的一生具有传奇色彩,其作品《安娜·卡列尼娜》是对普希金《叶甫盖尼·奥涅金》所提出问题的一种回应,是以爱情与家庭故事为叙事框架的时代观相。安娜之死有复杂深刻的社会危机原因,安娜悲剧的主要根源为天性真诚与贵族社会的虚伪之间不可调节的矛盾与尖锐冲突。整部小说是传统与现代创作手法的完美结合,心理转折和剧变是托尔斯泰心理现实主义的显著特色。

 

 

吴晓都将整体与文本细节相结合,系统分析了托尔斯泰和《安娜·卡列尼娜》,内容充实深刻,引人入胜,同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其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