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甄凤超:笃行致远、不负芳华 ——2020年教书育人奖三等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0-10-19   阅读次数:-

甄凤超系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师,自参加工作之日起,十几年如一日,初心不改,使命不怠,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认真负责、踏实肯干、兢兢业业、砥砺前行。

他非常热爱教学,主要担任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先后教授过“综合英语”、“英语读写”、“语法”、“法律英语翻译”、“语料库语言学”等十余门基础专业课程,平均每周10-12个课时的工作量。2016年起,他应聘学院的科研岗位,每周仍然保持8个左右的课时,超出其岗位教学工作量的要求。他敬畏讲台,珍惜每节课,坚持“有效教学”的理念,积极探索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例如,他在国内较早推行“数据驱动学习”,主张在英语教学中使用语料库技术,让学生在接触大量真实语言文本的同时,锻炼其观察、探索、分析、概括语言特征的能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学习。另外,他善于结合语言教学的特点,不断尝试新的有效的教学方法,如“搭配教学”、“释义教学”等,不仅培养学生使用地道英语的能力,深度解读文本的能力,而且锻炼学生透过语言看世界的审辩性思维。他的教学兼具知性和趣味性,能够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一分耕耘一份收获,长期以来,他的课深受学生喜爱,一直保持较高的评教成绩,近两年所有课程的评价成绩为3个A和1个B,2019-2020学年在所属学科大类的评价排名为24/467。2019年他代表英语系参加学院的讲课大赛,获得好评如潮。2019年做为团队重要成员,基于“英语读写”课程,申报了国家一流本科金课,并积极投入该课程的慕课建设。疫情期间,他主动提出担任英语系一年级三个本科生班级的在线教学任务,并积极开展在线教学新模式的探索,教学效果获得学生一致好评。甄凤超老师先后获得过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骨干教师(2009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三等奖(个人奖,2012年)、上海市重点课程(团体奖,2014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团体奖,2016年)等教学类荣誉称号。

除了教学工作,甄凤超老师还积极投身于学生培养工作。在其担任英语系副主任期间,主持修订了英语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并参与创建涉外法律方向和语言学方向。他先后指导过17名本科生毕设、5名硕士研究生、2项本科生大创项目等,并且担任4名本科生的导师。其中,2名硕士生获校级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和优秀毕业生,2项大创项目入选上海市级创新项目。2018年9月申请担任英语系F1814101班级的班主任,目前是英语系18级语言学和金融商务两个班的班主任。他的班级管理,既活泼又严肃,既注重发展同学的个性和专长,又注重树立和谐的集体观,经常通过班会、集体活动、个人谈话等方式与学生交流,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他善于观察,能够及时发现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给予关爱和帮助。例如,新生刚入校时,出现各种不适应和迷茫,他与学生们谈心,细致分析根源,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且帮助有生活实际困难的学生。在二年级选择专业方向时,帮助学生分析专业特点,结合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生遵守校规校纪,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班级团建工作获校级一等奖,张佳琪同学获得上海市以及国家级奖学金,李舜凝、韩思祺等同学获得全国大学英语竞赛特等奖等。甄凤超老师的学生工作得到学生和学院领导的一致好评,在2019年学院年终考核中,获得学院班主任奖一等奖,并荣获学校该年度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

 

 

甄凤超老师把大量精力投入到日常的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并没有放松在科研领域的的不懈追求,并且十分注重将研究成果应用到外语教学中去。他目前是中国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2016年)、《当代外语研究》副主编(2018年)、国际学术期刊“Applied Corpus Linguistics”编委(2020年)、国内多家期刊的外审专家。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多项其他级别的科研项目,在国内著名出版社出版3部学术专著和2本教材,发表17篇CSSCI期刊论文,其中包含6篇教学论文。他把许多研究成果都渗透到日常的教学内容和方法中,因此,他的课不仅系统性强,而且学术含量高,学生非常受益。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甄凤超老师在工作中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教师职业的标准。他始终怀揣对教书育人的赤子之心,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满足于现状,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开拓进取。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让学生学到知识的同时,更学会做人的道理。他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为学院的教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