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为外国语学院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作者:范典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

916日下午,一场题为“心理调节的艺术”的主题讲座在外国语学院300号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荣幸地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文圣老师作为主讲人。杨老师从事大学生心理咨询多年,有着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本次主题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红梅老师主持。

 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压力。寝室关系是大学生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要协力营造和谐的寝室氛围。家庭关系有时也影响着在外上学的孩子,杨老师幽默地比喻为“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青春期的大学生也经常遇到恋爱情感的困扰,同时,学业压力也不容小觑,同学们要找到办法来有效解决考试焦虑和生涯规划问题。情绪失控经常会引发郁闷、焦虑、自卑、失眠等问题。杨老师指出,新生进入大学后,面临的挑战与压力越来越大,必须要做的人生抉择也越来越多,而大学生的自我调节能力还比较欠缺,这些可能发生的压力应当引起大学生的注意。

 杨老师指出,及时解决情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鉴于此,杨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他的“治疗妙法”。杨老师指出,应对压力的方法可以归纳为三大方面:“处理情绪”、“处理问题”和“哲学安慰”。处理情绪有三种方法:倾诉、运动和忙碌。思考、阅读和求助则是处理问题的好途径。杨老师还告诉同学们不要把短时间内的成败看得太重,“立足当下,才能创造幸福。”最后,杨文圣老师介绍了心理咨询的重要性,“它是一种专业,也是一种权利”。

 杨老师用幽默的语言、真实的案例,在轻松的氛围中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杨老师同学们讲解了常见的心理问题,也提供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方式,让同学们对心理咨询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听了杨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深受启发,对情绪掌控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