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文学学科发展夏季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陈佳怡,尚必武   发布时间:2020-07-31   阅读次数:-

2020年7月3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对话与融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文学学科发展夏季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并围绕外国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等前沿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交流。

 

截屏2020-07-30 下午12.29.56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和浙江大学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文学跨学科研究》主编聂珍钊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丁剑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学科的建设情况,对兄弟高校和与会专家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聂珍钊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外国文学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表示祝贺,对学科团队的进一步发展寄予厚望。

IMG_4473

 

第一阶段的主旨发言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都岚岚教授主持。

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国务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佐良外国文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以“谈外语学科的发展与面临的挑战”为题,从外语学科的总体情况入手,指出当下外语学科所具有的特殊性,阐述了五个一级学科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金教授指出,在面对外语学科发展的困境时,要明确学科归属,增强学科意识,以学科建设为抓手,推动学科点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再上新台阶。

 

查明建 (2)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上海市领军人才、《中国比较文学》副主编查明建教授聚焦比较文学之于外国文学学科内涵建设的意义。查教授指出,长期以来,外语学科以语言教学为中心,导致学生在知识结构、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等方面存在相当的不足。比较文学则能对外语学科内涵的补缺和拓展起到显著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外语类学生的中国文化修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截屏2020-07-30 下午12.27.01

 

在题为“外国文学学科——定位、理念与发展”的发言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原院长、新疆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援疆)院长程朝翔教授指出不同类型大学的外国文学学科应该实现多元化、差别化发展。在资源丰富、学科覆盖面较广的高校,既要继续开展西方文化研究,更要大力发展东方文化研究,以此促进东西文化的交融。而对于资源相对匮乏、学科分布较为集中的大学而言,则应集中资源,为社会服务。

 

IMG_4478

 

第二阶段的主旨发言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明明教授主持。

 

聂珍钊-开幕致辞

 

在题为“关于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标准的思考”的发言中,浙江大学外语学院特聘教授、世界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文学跨学科研究》主编聂珍钊教授指出“一流”的概念存在定义清晰却标准模糊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对其标志和核心进行了深入探讨。他特别强调,中国学者在“双一流”建设中应摒弃自我矮化心态,积极挖掘并总结自身的科研创新优势。

 

截屏2020-07-30 上午11.57.41

 

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何宁教授以“外国文学教学与高素质人才培养”为题,着重探讨外国文学教学与学科发展之间的联系。何教授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手段三方面入手,对新文科背景下外国文学教学的模式构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IMG_4486

 

在题为“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中的传统经典与学术前沿问题”的发言中,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彭青龙教授详细分析了当今学者在关注文学经典和紧跟学术前沿两者之间所面临的困境。彭青龙结合时代背景,提纲挈领地阐述了当下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及潜在的发展方向。

 

IMG_4496

 

第三阶段的主旨发言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攸副教授主持。

 

截屏2020-07-31 上午12.28.20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蒋洪新教授在题为“关于对外国文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思考”的发言中强调一流大学必须要有一流学科作为支撑,并从学科理念、学科规划、师资队伍、工作条件、学科文化等五个方面阐明学科建设的内涵。蒋洪新结合外语学科的发展趋势及其面临的外部挑战,指出新时代的外语学科建设应当积极与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等社会发展需求进行对接。

 截屏2020-07-30 下午12.25.57常辉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建军教授向与会专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对三场主旨发言作了精彩回顾和总结。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强调,需认真总结专家学者们所传授的宝贵经验,推动外国语学院的文学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IMG_4507

 

下午的圆桌论坛由彭青龙教授主持,与会老师围绕学院的外国文学学科建设轮流发言。刘建军教授指出,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思维方式,需要增设社会学、历史学、逻辑学等五类通识课程;尚必武教授强调了学术规划对青年教师个人发展的重要性;杨明明教授肯定了外国文学学科团队中良好的交流氛围;都岚岚教授建议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增设文学类课程;吴攸副教授借鉴中文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了广泛阅读对于拓展学生视野的重要意义;薛原副教授认为跨学科研究应适当考虑到学科之间的壁垒;索宇环副教授指出,将国学纳入比较文学研究既符合我国国情,又有利于开辟学术新领地;施旻副教授认为,中文系和外文系可以互相学习彼此的话语体系,充分借鉴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苏坤副教授肯定了特色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提出本科生培养应该注重思维能力而非语言技能。

最后,丁剑在闭幕式作总结发言,期待外国文学学科在学院发展大局中再创佳绩,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