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学生暑期实践团赴达观数据公司开展行业教育实践

作者:伍静怡   发布时间:2020-07-16   阅读次数:-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了解当前语言智能领域所取得的发展与成就,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科技前沿领域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协助学生更好地规划职业生涯,7月10日上午,在外国语学院丁红卫教授、杨东东老师、刘延老师的带领下,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行业教育专项团一行赴上海浦东软件园达观数据公司开展专项活动。

达观数据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文本智能处理技术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曾获得2018年度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奖项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奖”。2019年,达观数据与外国语学院合作建立人工智能与语言联合研究中心,与外院在语言智能领域开展进一步产学研合作。

 

 

抵达公司后,达观数据的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并首先就公司总体情况和业务发展做全面介绍。公司副总裁王文广先生做主旨报告,向同学们细致阐释了公司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文本识别、文本分析与语义理解,搭建自然语言处理(NLP)平台,并在此基础上开发、运用一系列产品的过程。在他系统全面的介绍下,同学们对语言文本智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了解到达观数据设计开发的文字识别(OCR)技术、文本挖掘引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技术在银行、证券、法律、医疗、金融服务、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广泛运用。在讲解RPA技术时,同学们被展示视频中这一自动化工具在工作时所体现的速度与精度所吸引,对于人工智能的广阔发展前景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并对语言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文理交叉趋势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主旨报告结束后,带队老师与同学们和达观数据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丁红卫教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以及语言学研究在分词、句法分析等领域遇到的现实问题,对当前语言文本智能处理领域取得的突破表示赞叹,对达观数据在产品实用化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达观数据的工作人员向前来参观的老师与同学表示感谢,并欢迎同学们在暑期赴公司开展实习活动。随后,工作人员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谈到当前语言智能领域对小语种复合型人才有强烈需求,并与同学们分析未来语言智能相关产品面向个人用户的推广机遇以及在算法优化、文本分析准确性等方面的提升空间。同时,也肯定了外语专业的同学在利用学习资源方面的语言优势,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优势,向复合型科技人才的发展方向努力前进。

 

 

最后,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达观数据的展览空间,并纷纷对公司业务拓展与发展成就表示钦佩。疫情期间,以达观数据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企业展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与责任担当。在不断创造产值的同时,进一步探索人工智能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以期为人民群众带来实际惠利。通过本次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同学们不仅对这家勇于开拓创新的语言智能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语言智能领域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对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后续外国语学院将依托双方的深入合作,选派同学到公司开展短期实习、专业实习,使学生更加深入地感知语言智能领域的发展潜力,促使语言学科与人工智能交融发展,鼓励同学结合市场需求,拓展个人专业能力,以适应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多方位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