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开展“强国青年,勇于担当”主题党日暨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

作者:李建林   发布时间:2020-07-07   阅读次数:-

 

7月3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强国青年,勇于担当”主题党日暨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张红梅老师出席活动,2020届本科毕业生党员以及30余名低年级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全程参加。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建林主持。

 

 

会议伊始,全体参会成员奏唱国歌。本次主题党日主要从四个方面重点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一是梳理回顾2019年以来国家各项重点工作成就;二是学习了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三是系统认识“六保”、“六稳”的具体内涵;四是学习领悟疫情期间举国上下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斗志精神。主题学习使全体与会成员更加深入了解了党和国家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做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伟大进展,也培养了学生党员拼搏奋斗的精神和爱国报国的热情。

 

 

与会同学反响热烈,纷纷结合自己所在地区的当前建设成就,以及地方代表团两会提议提案分享了所思所想。

 

C:\Users\PC\Desktop\远航教育备份\远航教育截屏\微信截图_20200703100941.png

 

肖成语同学对广西省针对脱贫攻坚计划的有力推进和汛期灾害防范工作的加紧落实很有感触,举例说明广西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保障民生方面做出的努力,表达了对广西省进一步落实两会精神的期待。

翁琪成同学从江西省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谈起,结合高科技新兴产业和铜矿、陶瓷等重点产业介绍江西省的经济发展模式,分享了江西省代表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力保障民生的两会提案。

陈铖同学结合在上海市青浦区挂职锻炼的经历,分享了对于上海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感想。他举例谈到青浦区莲湖村是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缩影,体现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未来方向。

 

C:\Users\PC\Desktop\远航教育备份\远航教育截屏\微信截图_20200703102752.png

 

韩雨汐同学着重介绍了河南省的防疫控疫成果,分享了河南省作为农业大省的优势地位和责任担当,并表达了对河南全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期待。

李天宇同学分享了河北省代表团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提出的议案内容,结合自己在生活中观察到的点滴现象,表达了对于河北积极落实两会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期待。

随后,党支部开展“祖国强盛,我的责任”毕业生远航教育活动,五位毕业生党员首先结合本科学习经历和毕业去向与大家分享心得感悟。

 

 

陈嘉翌同学结合自己在学校出入境中心担任助管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学好外语、用好外语的重要性。她表示如何用语言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是外院学生党员需要深入思考的话题和应该承担的责任。今后她将带着对语言的热情,继续在学院深造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奉献青春力量。

孔令娟同学总结了自己本科期间在思想、学业、工作等各方面的表现和不足,表示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令她收获颇多,今后将跨专业进入供应链管理方向进修,期待学成后进入高新技术制造业的供应链部门工作,为国家发展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笑语同学表达了对于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在外院就读使她有很多的收获。她谈到“天地交,万物通”也代表着文化层面的交通。未来留学期间,她将不遗余力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自己会时刻谨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期待早日学成归来投入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中。

张芷伦同学从语言能力类和哲学思想类课程两个角度出发,分享了学院课程对于自己的帮助和启发。作为储才一期学员,她谈及跟随储才计划实践团走访云南洱源和广东广州的经历,表示通过对国情、社情、民情的近距离观察,更加明确了人生方向与价值选择,未来将会在公益志愿方向不懈前进。

邓爱川同学分享了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和志愿活动的经历,表达了对于学院四年悉心栽培的衷心感谢。未来在国外求学期间会不断提升自我,永葆党员本色,坚持关注国家大事;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提高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展现国人风采;最后,在异国求学交流的同时不忘宣传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民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丁剑为毕业生党员同学送上寄语。他表示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制度展示了巨大优势。通过这次疫情大考,很多国家都在学习研究中国政府的治理优势。两会的胜利召开意义重大,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令人更添信心和干劲,汇聚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这是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学院毕业生中相当一部分同学即将前往海外学习交流,不免会遭遇文化、理念的冲击,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克服迷茫与彷徨,坚守初心和使命。丁剑带领大家重温了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学长在2016年交大百廿校庆时提出的对新时代交大人的四点勉励:要有扎扎实实的知识基础;要有自力更生、团结协作的思想准备;要有在反反复复、曲曲折折中求成功的决心;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希望学生党员牢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遇到挫折不气馁,遇到诱惑保持清醒,坚守诚实正直的做人准则,成为对人类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最后,他代表学院祝福毕业生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不负韶华,欢迎毕业生常回家看看。

 

 

学院副院长张红梅也为毕业生党员同学送上寄语。她通过分享雷锋日记里面的一句话,“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的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勉励大家作为新一代交大青年党员要秉持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奋斗精神。在毕业离校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信念、磨炼本领,把交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带到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去。

 

C:\Users\PC\Desktop\远航教育备份\远航教育截屏\微信截图_20200703112734.png

 

李雨桐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为毕业生党员送出了全体在校生的祝福。“与善人相处如入芝兰,其香芬芳久而与之化矣”,她谈到在与学长学姐的相处中收获了很多,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一种韧如蒲苇的毅力,脚踏实地,沉稳处事。感谢学长学姐为迷茫中的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愿学长学姐乘风破浪,怀有赤子追梦的诚心,拥有砥锋砺剑的决心,文心养正,学行修明,祝福学长学姐前程似锦。

 

 

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副院长张红梅为每一位毕业生党员赠送书籍《这就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希望大家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三个维度中持续学习进步,激发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以宽广的世界眼光、博大的人文情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中国智慧和担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体毕业生党员起立,面向党旗,举起右拳,由李建林同学领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时的庄严承诺,时刻提醒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最后,作为交大最年轻的校友,毕业生党员一起唱响校歌,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牢记心中。至此,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生远航教育大会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