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日语系大一新生抗“疫”在行动

作者:F1914201团支部   发布时间:2020-06-08   阅读次数:-

    “传承五四精神,绽放战疫青春。” 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日语系大一新生F1914201支部的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投身抗疫工作有的在家乡克拉玛依的社区一线做志愿者;有的在家乡琼海的动车车站值守,有的参与到多语言防疫知识手册的翻译中,有的在线上辅导疫情一线工作者子女。这支青春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着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一、深入社区服务

阿依迪娜的家乡克拉玛依从1月29号开始封锁全市小区,限制出行。阿依迪娜报名成为志愿者在小区值班室值班,主要负责登记出入车辆的信息、出入人员的体温,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排查,做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勤洗手,少出门,劝散聚集的人群等工作。

从2月4号开始,克拉玛依开始封门,每家每户都被贴上封条隔离,不得外出。于是阿依迪娜开始在家里当起了线上志愿者。每天负责帮社区工作人员督促楼栋居民一日两次申报体温,统计居民体温并及时上报。由于她住的是民族楼栋,她还负责向汉语不够好的少数民族人家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以及如何使用有关城市疫情的公众号,向社区反映他们的需求等。

在做网上登记居民体温的工作,阿依迪娜也遇到了一些挑战,为了准确记录每个人的体温,而表格上面全都是各种数字和人名,由于少数民族的名字比较长、很难整理,居民数较多,她经常会看得眼花缭乱,统计记录的工作非常繁琐。

阿依迪娜分享了社区的工作人员的日常:每天必须住在社区不能回家,白天帮助居民们买蔬菜粮食,帮病人买药,再配送到每户人家,帮居民充水电费,倒垃圾,给楼道消毒等,晚上还要完成各种文书工作。除此之外,居民们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会向他们提问,需要他们及时耐心解答。令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一名女网格员发视频到居民群拍了她要给大家搬到家的东西,都是一大箱一大箱的烟酒饮料,这些东西都是由社区工作人员负责配送,每人一天要搬十几次甚至几十次。阿依迪娜感受到社区的工作人员非常辛苦,每天都在加班超负荷工作。

阿依迪娜说这次疫情志愿活动中,她真正了解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和伟大,他们坚守岗位,勇于奉献,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坚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克拉玛依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出现,这也离不开基层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以及居民们的积极配合。除此之外,这半个月的志愿经历也让她学到了很多,深刻体会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阿依迪娜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她将继续弘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做出自我应尽的义务和贡献。她认为在疫情之下,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尤其我们青年大学生,更有义务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社会来讲,这是我们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和担当,体现我们大学生的奉献精神;对个人而言,这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锻炼和提升。

 

二、值守动车车站

在寒假期间林柳彤参与了琼海市共青团组织的暖冬志愿行动。春运期间,动车站客流量极大,这次志愿服务的目的是为出行群众提供暖心服务,让他们回家的路不再寒冷。在活动开始前,她参加了专门举办的培训会,学习了一些应急急救知识,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春节前她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动车站引导乘客、疏通人员、指导乘客购票以及使用自助取票机,及时解决乘客的问题。

林柳彤说:再美的风景,都不及过年回家的那段路,而她很高兴在这段旅程中能够帮助到他人。寒假开始不久,全国出现了疫情的苗头,刚开始大家都不太重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所以她的主要任务就是佩戴好口罩,在动车站进出口处测量乘客体温,提醒他们注意个人防护重视疫情。林柳彤还分享了同团队的其他伙伴的志愿服务,有的是进入社区上门测量体温、摸底排查、入户宣传,有的是直接在街边向过往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范知识手册,嘱咐大家做好防控。

通过这次活动,林柳彤说她体会到了动车站工作人员平日工作的不易,体会到了政府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付出的努力,体会到了志愿者同伴的无私奉献精神,体会到了各基层团干、团员青年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的青春智慧和力量......林柳彤说:相比那些奋战于一线的志愿者们,她做的微乎其微,但是能够参与到这场新型冠状肺炎防疫战中,她受益匪浅,今后她也会将这种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贯彻于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三、翻译防疫手册

许以诺在3月中旬参与了由外国语学院青志队组织的多语言防疫知识手册制作活动,与三位学长学姐一起,完成了日语防疫知识手册的翻译。

手册内容分为新型冠状病毒现状、防护措施、工作区域防护和海外入境有关情况四个方面。许以诺负责的是防护措施这个部分。其中,又分为勤洗手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和口罩的选用及佩戴这两方面。为了能让表述更加准确自然,她参照了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流感防护和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进行翻译。

口罩的佩戴方式这方面,查询资料时许以诺发现中国和日本的口罩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在中国,一般使用的是一面深蓝一面浅蓝的口罩,而在日本使用的大多是两面都是白色或浅色的口罩。而翻译材料里给出的戴口罩的方式,针对的是国内常用的深浅色口罩,两种口罩在口罩正反面的判断方法上是有区别的:国内的口罩基本都是绳头一侧和颜色较浅的一侧是内侧,而日本的浅色口罩既有绳头在外的,也有绳头在内的,既不能通过绳头来判断,也不能根据颜色来判断。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拉开口罩的风琴褶后根据其凹凸进行判断。

许以诺说:从二月起就陆陆续续看到各地有外语翻译志愿者的招募,但觉得自己没有什么中日翻译的经验,对医学相关用语也没有太多的了解,虽然想献一份力但又担心自己水平不足,就没有报名参加。意识到这些,她也在二月底时学习了相关的医学词汇和表达。三月时看到学校有两个外语翻译相关的志愿活动:一个是线上电话翻译,一个是防疫手册的制作。两个活动她都报了名,不过可能因为到了三四月,入境管理也比较严格,当地都会有志愿者,所以线上翻译没有进行什么实际工作,实际参与的就是防疫手册的翻译。许以诺说:起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了这次志愿活动,最后有幸参与了这次翻译,学到了很多,也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自己在中译日方面的经验积累还是非常不足的,特别是像这次这种相对比较正式的文体,没有系统地归纳过常用的正式文体的句型和用词,做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最后也麻烦学长进行了校对修正。

这次志愿活动让许以诺认识到,作为一名外语系学生,必须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平,才能发挥自己所学知识,作出贡献。她说:能以这样的方式尽自己的一份力,她觉得也是尽了作为外语生的一份责任。

 

四、提供线上辅导

王静怡的家乡是疫情的“震中”——湖北武汉,在疫情期间武汉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封城,有非常多的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前来武汉支援前线。跟王静怡生活直接相关的,就是一些社区的志愿者。她可以很直接地感受到社区志愿者对她们的帮助,因为不能出门,购买蔬菜和一些生活用品都是在网上团购,由志愿者统一采购打包清点,司机送到小区。

与父母商量后,出于对自身安全和能力的考虑王静怡没有去加入线下的志愿服务。她觉得在疫情期间能够走出家门,冒着自己感染的风险,去小区做志愿者为大家服务非常有勇气,她非常敬佩。

看到这么多医务工作者支援武汉,感受到小区志愿者对她的帮助,王静怡也想做一些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她报名参加校团委青志队发布的线上辅导疫情一线工作者子女的志愿活动。在疫情期间,她做起了线上小老师,教一个五年级的小朋友的英语,每周两次,每次一个小时,总计时长21小时。

一开始做线上辅导,王静怡也遇到了一些设备、课本教材的困难,她尝试了一些不同的设备,最后是用手机微信视频通话,电脑聊天区文字交流的形式线上课。每次给小朋友布置作业,给他报听写、督促他背单词,王静怡也体验了做线上小老师。通过做线上辅导的志愿活动,王静怡感受到老师们的辛苦,特别是要克服线上教学的问题,保证课堂学习效率,老师们也付出了很多。线上辅导结束后,王静怡感觉就她的志愿服务还是非常有意义的,辅导的学生英语有所提高,也变得更加自信,令她非常有成就感。能帮助到别人,让她非常的开心,她希望在之后的生活也多做志愿服务,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