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首次开展线上“汉语角”活动

作者:魏先军   发布时间:2020-04-13   阅读次数:-

当地时间2020410日下午4点到5点,新南威尔士大学孔子学院首次通过云端在线的形式,开展以“中国味道”为主题的“汉语角”活动。此次活动由孔院中方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魏先军老师指导,孔院志愿者教师主持,以“中国味道”为主题,吸引了不少对中国美食文化感兴趣的新生参加。

 

活动海报

 

活动上半场,孔院志愿者蓝意峰采用图片、视频等方式对比不同菜系的特点,展现各个菜系的独特魅力,加深新生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印象。她列举了一颗包菜在不同菜系中的各种做法,川菜的辣味、鲁菜的富气、浙菜的鲜甜都随之扑面而来。新生Alexis吃惊地说:“没想到简简单单的一个食材,居然有这么多做法!”随后,她对各大菜系的招牌菜进行了介绍,包括粤菜的佛跳墙、浙菜的东坡肉、川菜的麻婆豆腐等,引起新生兴趣,传达中国人对“食”的理解。讨论环节中,新生纷纷说出自己最喜爱的中国菜,有小笼包、担担面,还有麻辣烫!

活动下半场,孔院志愿者章近勇引导新生进行讨论。他让新生从自身体验角度出发分别说出萝卜、香葱、包菜、花椰菜等是否可以生吃,由此引出对中西饮食文化差异的讨论。随后,他引用“子思不受樽酒”的故事,讲述中国古人对“食”与“义”的思考,探索饮食文化深层内涵。活动尾声,他分享了自己包饺子的经历和制作过程的照片。新生看后跃跃欲试,Wenny满怀期待地说:“我也好想自己尝试包一次饺子,感觉非常有意思。”

 

 活动截图

 

目前,为应对新冠疫情,孔院响应总部号召,积极探寻全新的教学及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方式。“汉语角”活动是一直以来广受新大师生喜爱的特色活动之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余年。本次活动首次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对于新大孔院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今后,孔院将继续求实创新,策划和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满足疫情期间澳大利亚民众对中国语言和文化学习的需求。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